管理科学(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方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4465

管理科学(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方向)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方向)培养管理科学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经济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具有坚实、宽广的管理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并能使用外语撰写科技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掌握管理科学理论与工程管理前沿动态,能在社会经济管理系统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作出创造性成果。

二、专业及研究方向

1. 专业简介

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

本专业以企业系统与个人评价系统、生产与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数据资源开发、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管理人才。研究内容包括企业系统及个人评价、系统优化与决策、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企业信息资源利用、企业的信息集成与供应链管理等,提高学生对企业的信息技术要素进行规划、管理、开发和利用的能力及科研能力。

2.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代码

简要说明

系统优化与决策

01

用优化的方法进行管理决策

企业绩效评价

02

用经济、管理、数学的方法进行企业绩效评价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03

用经济、管理、数学的方法研究物流供应链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根据200732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决议,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年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6

102

秋、春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4

学科

基础课

管理学专题研究

3

51

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中的数学方法

3

51

中级计量经济学

4

68

矩阵论

2

34

系统工程

2

34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34

中级运筹学

3

51

研究方向课

绩效评价理论

3

51

博弈论

2

34

管理科学中的软件应用

2

34

全校任意

选修课

由学生从当年选课手册中任选2

4

68

课内学分

38学分

注:除上表所列课内学分外,我校硕士研究生还需完成实践与创新环节的10学分修读。

同时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选修研究方向课中的所有课程。

五、考核方式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统一采用“考试”形式,选修课采取 “考查”或“考试”形式。课程考试和考查可采取不同的方式,但一般有一定量的笔试。只有经过考试和考查合格后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修满规定的总学分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科研与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课程结束,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并经认真考核筛选后方能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撰写经历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检查、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四个环节。各环节的要求与时间安排如下:开题报告,要求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注重选题的创新与使用价值,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课程结束后的6月底―7月初,由导师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审议,经批准后方可进行论文的调查与撰写工作;论文进展检查,为了保证论文质量,将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进行论文检查,学生报告与老师提问相结合,发现并及时解决论文撰写中出现的问题,论文的中期检查时间一般确定为当年的1011月份;论文由初稿到最终定稿后进入论文评阅阶段,只有评阅合格的论文才能参加答辩,论文评阅时间一般在420日前完成;论文答辩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时间一般为520日前完成。一般完成学位论文至少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要求具有相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富有创新精神,对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或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

研究生就读期间,要制定科研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自主科研和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建议在提交硕士学位论文之前在相关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

学位论文答辩和审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七、实践与创新环节

实践与创新培养包括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两类。科学研究活动主要项目有专业学术活动、科研活动、学科竞赛等。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项目为社会调查、“三助”活动、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活动以专业实习为主,实践活动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为期4-8周。

在实践与创新培养环节,研究生须至少修完10学分。其中毕业实习为必修项目,计4学分;其他项目为选修,共计6学分。具体要求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准。

八、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制,培养工作遵循下列原则:

1、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2、导师负责制与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

3、在学习方式上,以自学为主,课题教学为辅。导师要启发、引导、解惑、把关。引导研究生深入思考和正确判断,培养其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以调动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个人才能和特长。

4、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发展自我,对有学术造诣,自我发展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实行奖励学分制。

5、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修养,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使研究生悟道明德、正直为人、踏实做事。


附表1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方向)

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

开课时间

学年

学期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英语

基础英语

34

2

2

英语写作

34

2

2

管理英语

34

2

2

小语种

德语(上)

68

4

4

法语(上)

俄语(上)

日语(上)

德语(下)

34

2

2

法语(下)

俄语(下)

日语(下)

政治理论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2

4

公共课学时、学分小计

136

8

管理学专题研究

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中的数学方法

中级计量经济学

68

4

4

学科基础课学时、学分小计

170

10

专业课

矩阵论

系统工程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中级运筹学

专业课学时、学分小计

153

9

研究

方向课

绩效评价理论

博弈论

管理科学中的软件应用

研究方向课学时、学分小计

119

7

全校任意选修课

由研究生从当年选课手册中任意选修2

68

4

课内学时、学分合计

646

38

实践与创新环节

10

纳入毕业资格审查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注: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选修研究方向课中的所有课程。


附件2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方向)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人员补修课程安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补修方式

本科专业

核心课程

运筹学

管理学

经济控制论

西方经济学

跟班听课并参加考试

备注:硕士研究生跨专业及同等学力人员必须补修至少三门本科阶段专业核心课程。


附件3

阅读参考书目

为了保证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有计划地阅读如下参考资料。另外,还应结合讲课内容阅读教师指定的有关文献、资料。

1   Turnovsky,S.J., Methods of Macroeconomic Dynamics, The MIT Press, 2007.

2   Turnovsky,S.J., Macroeconomic Analysis and Stabilization Polic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3  Romer, D., Advanced Macroeconomics, New York: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1996.

4   Sergeant,T.J., Macroeconomic Theory, Boston: Academic Press, Inc., 1987.

5   龚六堂,高级宏观经济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1年。

6   Varian, H. R., Microeconomic Analysis,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1992.

7  Mas-Colell, A., Whinston, M. D., and Green, J. R., Microeconomic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1995.

8   Greece, W. H., Econometric Analysis,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1997.

9   李子奈、叶阿忠,高等计量经济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10  韩德瑞、秦朵,动态经济计量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11  George G. Jadge,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conometrics, John Wiley & sons, 1988.

12  Makarov, V. L., Levin, M. J., and Rubinov, A. M., Mathematical Economic Theory, Amsterdam: Elsevier Science, 1995.

13  Sargent,T.J., Dynamic Macroeconomic Theory, CM: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7.

14  John.B.Showen, John.Whalley, Appling General Equilibriu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15  张金水,数理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

16  汪寿阳,运筹学与系统工程进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

17 Donald j. BowersoxDavid J. Closs M.Bixby Cooper   Supply Clain Logistics ManagenmentMcGraw-Hill2002

18  Alex MillerStrategic Managenment McGraw-Hill    1998

19  董肇君,系统工程与运筹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8

20  []约瑟夫.M. 普蒂等丁慧平等译 管理学精要:亚洲篇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

21  []哈罗德孔茨 海因茨韦里克管理学(第十版),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   

22  彭勇行,管理决策分析,科学出版社,2000.10

23  安吉尔...弗恩特著 朱宝华译 经济数学方法和模型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8

24  Geoffery A.Jehle,Philp J.Reny  高级微观经济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3

25  []弗登伯格等著 黄涛等译   博弈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2.10

26  David  omer   高级宏观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