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4447

统计学专业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掌握坚实宽广的统计学理论基础,并在应用经济学的某些研究方向上有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有关的研究方向上做出有重要理论或实际意义的创造性的研究成果;毕业后,适应于在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统计学应用及理论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

二、专业及研究方向

1. 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195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1978年恢复统计学专业,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统计学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统计学博士学位授予点,李茂年教授为博士生导师,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颜日初教授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统计学博士后研究人员,1998年以来统计学一直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经过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统计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夯实专业基础,注重学科交*,精于应用研究” 的特色。

2.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名称

代码

简要说明

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统计分析

01

注重核算理论与计量方法研究

市场调查与分析

02

注重统计调查理论与分析技术在市场研究中的应用研究

管理统计方法应用

03

注重统计方法在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脱产博士研究生学制为三年,学习年限36年。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制为四年,学习年限48年。

少数民族骨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达到学校正常分数线且脱产学习的学制为三年,学习年限36年;其他无论脱产与否学制均为四年,学习年限48年。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中南大研字〔200128号,20097月修订)的相关规定,合乎条件的在职博士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1.课程说明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必修课(即学位课)包括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是本专业研究生必须共同修读的课程。选修课指全校任意选修课,由博士生个人根据学分要求在当年选课手册中选择修读。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中列出的课程包括上述4类。

2.课程设置

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应修完不少于20学分的课程,其中必修课不少于17学分,任意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年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4

68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

2

34

学科

基础课

高级微观经济学

3

51

高级宏观经济学

3

51

高级计量经济学

3

51

专业课

统计理论与方法专题

4

68

区分方向讲授

科学研究方法

2

34

经济统计前沿问题

2

34

全校任意

选修课

从当年博士生任意选修课开课目录中选修12

2/4

34/68

秋、春

课程学分

要求

25/27学分

五、课程考核及学科综合考试

1.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要求,课程考核一般采取闭卷笔试、开卷笔试、笔试与口试相结合、撰写论文(设计)、撰写调研报告、口试等多种方式进行,一般均需有一定量的笔试。

2.博士生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统一采用“考试”形式,任意选修课可以采取“考查”或“考试”形式。

3.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应进行“学科综合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具体要求按学校最新的《博士培养办法》的规定执行。

六、科研要求与创新培养

(一)科研成果要求

我校对正常毕业博士生在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取得的科研成果提出了全校性基本要求如下:

1.CSSCI来源刊物及以上级别刊物(不含增刊、专刊)、或国外专业学术期刊、或本学院所认定的学术期刊(由各学院在制定培养方案时认定并报研究生部备案)上发表3篇本学科、专业学术论文。本人必须为所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若导师为第一作者时,可为第二作者。

2.公开出版10万字以上学术专著的,1部可以折算合乎上述要求的学术论文3篇;

3.作为主持人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的,1项可以折算合乎上述要求的学术论文1篇。

上述科研成果都必须是在学期间(入学――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日)取得,成果发表或取得时必须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二)创新培养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研[2005l号)的要求,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培养过程中要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激励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从2009年起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11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建设计划》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中南大研字[20093号)。各学科专业均应根据国家和学校创新教育的要求积极参与每年度的国家级、省级、学校的创新项目立项竞争。各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人文社科基地除参与学校立项竞争外,还须根据学科特点另自行设立相关项目并实施,具体方案每年报研究生部备案。

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结合导师的课题参加创新课题研究,参加与本学科专业有关的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等各自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尽可能外出调研和进行学位论文的资料搜集工作,通过参与各级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等不同渠道和方式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从事具有前沿性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或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取得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七、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

(一)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写作论文的必经过程,写作学位论文之前都必须参加开题报告会。无特殊情况,博士生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第五周至第四学期第十周期间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参加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会。

关于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开题报告会的组织形式和程序等全校基本性要求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为准。

(二)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包括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各环节具体要求如下:开题前,必须完成充分的文献综述,并形成符合要求的规范的开题报告,一般不晚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题。撰写论文需要1-2年的时间,定稿前由导师组组织小型会议,审阅论文质量,时间一般为1月或7月。定稿时间一般为答辩当年的3月或9月。博士生学位论文全部参加外审,符合学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的论文才能申请答辩。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5月底或11月底。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规范等管理办法以我校《博士培养办法》、《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试行)》、《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规定》等相关文件的具体规定为准。

八、培养方式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是培养其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博士研究生应根据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学位论文工作的需要和个人特点,学习有关课程,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以及导师的课题研究。在拓宽和加深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并成立由指导教师负责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使博士研究生全面把握本学科发展新进展和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定期进行专题研讨。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不得少于1次参加学术会议或相应的学术活动。


附件1

统计学专业

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

开课时间

学年

学期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课程

英语

68

4

4

德语

法语

俄语

日语

政治理论课程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

34

2

4

公共课学时、学分小计

102

6

学科

基础课

高级微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学

高级计量经济学

学科基础课学时、学分小计

153

9

专业课

统计理论与方法专题

科学研究方法

经济统计前沿问题

专业课学时、学分小计

136

8

全校任意选修课

从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任意选修课

开课目录中选修12

34

34

2

2

2/4学分

课内学时、学分合计

425

459 

25

27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附件2

阅读参考书目

为了保证研究生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有计划地阅读如下参考资料。另外,还应结合讲课内容及科研工作阅读教师指定的有关文献、资料。

1.联合国等编:《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国统计出版社,1995年。

2.邱东:国民经济统计前沿问题(上中下),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年。

3[]雷奥奇. 卡塞拉、罗杰.L. 贝耶:统计推断,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

4[]J.M.伍德里奇著:《计量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5[]詹姆斯.H.斯托克、马克.W.沃特森著(王庆石译)《经济计量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

6.高铁梅主编:《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与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

  7.[美]L.Kish,《抽样调查》,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倪加勋译)

8.[美]J.T.Lessler, W.D.Kalsbeek, 《调查中的非抽样误差》,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金勇进译)。

9[]特伦斯・C・米尔斯,金融时间序列的经济计量学模型,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

10J. D. Hamilton, Time Series Analysis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4.

11W.H. GreeneEconometric Analysis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07458, 1997

12E. L. GrantStatistic Quality ControlMcGraw-Hill, 1996

13Jeffrey M. Wooldridge,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Cross Section and Panel Data,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ress , 2002.

14A. Colin Cameron, Pravin K. Trivedi, Microeconometric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15P. D. Allison, Missing Data, Beverly Hills, CA, Sage Publications, 2002.

16R. Davidson, J. G. MacKinnon, Estimation and Inference in Econometr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17R. Davidson, J. G. MacKinn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Metho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18J. Gill, Bayesian Methods: A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Approach, Boca Raton, Chapman and Hall, 2002.

19D. F. Hendry, Dynamic econometr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20D. F. Hendry, Monte Carlo Experimentation in Econometrics, in Handbook of Econometrics, Z. Griliches and M. Intrilligator (Eds.), Volume 2, 937-976, Amsterdam, North Holland, 1984.

21. Jun S. Liu, Monte Carlo Strategies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Inc.  2001.

22.下列国外期刊(刊登经典文献的杂志)上发表的相关论文。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The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