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9浏览次数:4115

全日制应用统计硕士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统计学科始建于1951年的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是湖北省和全国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81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授予点,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2010年被批准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予点,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998年、20032008年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配备齐整、队伍稳定、专业素质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在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应用统计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优势和特色,确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突显出师资水平一流、培养理念科学、培养体系完整、培养能力卓越、培养人才德才兼备并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学科特色。

一、培养目标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统计应用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应用统计专业技术或数据分析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熟练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具备从事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预测和应用的基本技能。

3.能够独立从事实际领域的应用统计工作。

4.掌握一门外语的实际运用。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制方式及年限

学制为2年,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

四、培养方式

采取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采用在校学习与到实际部门的专业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7学分。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信息详见附件1

对缺少本专业本科专业基础的跨学科及攻读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必须研修《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等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但不列入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不计学分。

六、专业实践

1.专业实践形式: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实践教学,其中外出进入企业的专业实践必须至少有4个月,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合格者获得15学分。

2.专业实践内容:数据分析、统计方法应用

3.专业实践实施办法:研究生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4.考核方式和标准: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成立实践考核小组。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毕业)论文

学位论文内容应与实际问题、实际数据和实际案例紧密结合,可以是与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相关的调研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应用统计方法的实证研究等。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


附件1

全日制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 时

学 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英语

英语写作

34

2

2

1

专业英语

34

2

2

2

小语种

德语(上)

34

2

2

1

法语(上)

俄语(上)

日语(上)

德语(下)

34

2

2

2

法语(下)

俄语(下)

日语(下)

政治理论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2

2

1

公共课学时、学分小计

102

6

专业

(基础)

统计学(中级)

51

3

4

1

统计软件

51

3

4

1

多元统计

51

3

4

1

时间序列分析

51

3

4

1

实验设计

51

3

4

2

蒙特卡洛模拟

51

3

4

2

专业课学时、学分小计

306

18

任意选修课

市场调查与抽样技术

34

2

4

2

微观计量方法

34

2

4

2

结构方程模型及应用专题

34

2

4

3

金融统计

34

2

4

2

证券投资分析

34

2

4

2

金融计量

34

2

4

2.5

风险管理

34

2

4

2.5

任意选修课学时、学分小计

170

10

 

必修课

应用统计案例分析

51

3

4

2.5

课内学时、学分合计

629

37

专业实践教学

1

15

3-4

论文开题、撰写与答辩

15

3-4

注:必修课一般为24学分/门,选修课一般为2学分/门。所有课程每17学时计1学分。任意选修课选满10学分。

附件2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人员补修课程安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补修方式

本科专业

核心课程

统计学

计量经济学

国民经济统计

备注: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跨专业及同等学力人员必须补修至少三门本科阶段专业核心课程。


附件3

阅读参考书目

为了保证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有计划地阅读如下参考资料。另外,还应结合讲课内容阅读教师指定的有关文献、资料。

1. 张尧庭:《金融市场的统计分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2. 张雪莹、金德环:《金融计量学教程》,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

3. 何晓群:《多元统计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4. []Richard.A.Johnson & Dean.W.Wichern:《实用多元统计分析》,陆璇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

5. 王保进:《多变量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6. 卫海英:《SPSS在商务管理中的应用》,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

7. 苏良军:《高等数理统计(21世纪经济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8. 何宁:《统计分析系统SASSPSS》,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9. 卫海英:《SPSS在商务管理中的应用》,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

10.高惠璇:《SAS系统SAS/STAT软件使用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

11. 卢纹岱:《SPSS for Windows 统计分析》,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

12.何晓群:《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13. 李金昌:《应用抽样技术》,科学出版社,2007年。

14. []L-Kish:《抽样调查》,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

15. C.F.Jeff Wu, Michael Hamada:《试验设计与分析及参数优化》,张润楚等译;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年。

16. 菲利普乔瑞:《风险价值VAR――金融风险管理新标准》,中信出版社,2010年。

17. 胡平、崔文田、徐青川:《应用统计分析教学实践案例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

18. 吴明隆:《SPSS统计应用实务――问卷分析与应用统计》,科学出版社,2003年。

19. 高铁梅:《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

20. 柯惠新:《市场调查与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年。

21. 简明、黄登源:《市场研究定量分析方法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22. []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23. 毛二万:《证券投资技术与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24. 易丹辉:《结构方程模型:方法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25. 赵俊康:《统计调查中的抽样设计理论与方法》,中国统计出版社,2002年。

26. R.T.Larsen and M.L.Marz:《An 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2nd edition.Prentice-Hall ,1986.

27. Ronald W. Shonkwiler & Franklin Mendivil Explorations in Monte Carlo Methods,Springer, 2009.

28. Paul Glasserman:《Monte Carlo Methods in Financial Engineering, Springer, 2003.

29. Jun S. Liu:《Monte Carlo Strategies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Springer, 2008.

30. Kenneth A. Bollen:《Structural Equations With Latent Variables》,John Wiley & Sons, Inc.1989

31. Campbell,.Y.,Lo,A.W. and Mackinlay:《A.C. The Econometrics of Financial Markets,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Princeton,New Jersey.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