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金融数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5057

专业名称:金融数学  专业代码:020305T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金融数学专业属于经济学学科门类,是金融学下特设的本科专业之一,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将于2015年开始招生,计划首次招生40人。本专业结合学校的财经特色,对学生的培养侧重于金融数学理论基础和应用,通过开设《微(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金融随机分析》、《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原理》、《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学》等课程,使学生了解到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在金融、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应用,为学生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工作或在金融、经济方面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本专业特色与优势是通过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依托我校在经济学、金融学方面的优势,将数学基础类课程、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课程,数学与金融学交*课程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培养学生的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能力,打造兼具数理分析能力、金融建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等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质量

金融数学专业有一只年轻的高水平教学队伍,在20位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其中3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具有海外留学或研习经历的教师9人。近5年来,有7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立项,有9人获得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有4人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学校本科教学二等奖,1人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发表SCI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鼓励学生在搞好课堂教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竞赛活动,以全面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学生主要学习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坚实的数学基础和金融基础,接受较扎实的计算机训练,同时学习一定的财会、经济与管理学知识,能运用所学的数学、金融与统计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经济、金融、保险与管理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三、社会需求预期与展望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就业去向主要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和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预期的就业方向包括:(1)本专业毕业生有30%--50%将出国深造或考取国内研究生;(2)本专业毕业生将有30%左右进入金融机构工作,在数量金融分析、量化投资、金融建模等方面一展所长,并且,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数量较大,并将逐年增加;(3)本专业毕业生也将有相当一部分进入新兴的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从事风险分析与控制、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