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经济统计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5376

专业名称:经济统计学 专业代码:020102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经济统计学专业属于经济学门类,隶属统计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以培养宏微观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社会科学研究、政府机构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数据分析人才为目标。本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统计学专业所依托的统计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统计学多次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经济统计学是我校统计学专业最早设立的优势研究方向,尤其是在国民经济核算、企业经济统计、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且在全国学术领域享有较高的地位与影响力。经济统计学科创建于1951年,是我校最早的学科之一。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我校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之一。

二、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学科队伍。在32位专业教师中有教授7人,博导6人,硕导1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学校“511”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本专业教学团队中有1人次获部级优秀教师称号,有多人次获校级教学优秀一等奖。

本专业建设有《统计学》省级精品课程,《国民经济核算》、《抽样技术》、《统计预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等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出版了《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经济计量学》等系列教材,主编全国多部统编教材。

本专业教师近十年来完成科研成果480余项,其中论文350余篇,教材20余本,专著10部、工具书15部、译著8部,译文20余篇,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学研究项目35项等。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鼓励学生在搞好课堂教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竞赛活动,以全面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校内体育、外语、数学、诗歌、舞蹈等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2013年本专业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排除的四个参赛队均获得一等奖。同年在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荣获二等奖。在2012年本专业派出的学生代表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勇夺美赛国际一等奖。在2012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本专业同学也取得佳绩,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在“博文杯”大学生挑战赛中,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各层级的奖励。20041班学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班集体,这是近年来我院首次获此殊荣。

三、社会需求预期与展望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拥有深厚的经济学管理学学科背景,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统计人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在市场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政府部门、金融单位、大中型企业和咨询机构面临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需要大量具备经济统计专业背景的中高级经济统计管理人才。社会对人才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展示、解释、推断、预测等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经济统计已成为国家宏观管理与决策、企业内部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等的重要理论工具和实用方法。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日益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