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统计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5530

专业名称:统计学 专业代码071201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统计学专业,依托统计学一级学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于1981年获得硕士招生权,1986年获得博士招生权。1998年被评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20118月,统计学专业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首批统计学专业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含硕士学位一级学科)。

本专业突出统计学与经济学交*渗透的特点,将统计方法融入金融领域,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的办学理念,加强经济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结合,注重应用案例教学、双语教学及全英文教学,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深厚金融、经济学基础知识,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金融、商务统计、经济统计等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在32位专业教师中有教授8人,博导6人,硕导20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学校“511”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本专业教学团队中有1人次获部级优秀教师称号,有多人次获校级教学优秀一等奖。

本专业建设有《统计学》省级精品课程,《经济计量学》、《国民经济核算》、《抽样技术》、《统计预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等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出版了《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经济计量学》等系列教材,参编了《抽样技术》等多部规划教材。

本专业教师近十年来完成科研成果460余项,其中论文350余篇,教材20余本,专著10部、工具书15部、译著8部,译文20余篇,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学研究项目32项等。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极其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取得了良好成效。2010级张璇、郑艺2名同学在201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勇夺美赛国际一等奖;吴康�、张朔等14名同学获得国际二、三等奖。在2012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许金灿、郭刚正等8位同学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吴康�等35人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2013年,2011级的李婷婷获得华中数模邀请赛一等奖,吴雨彤、翟羽佳获二等奖。毛毓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在2012年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查分析技能大赛中,2010级郑文芳同学勇夺国家级一等奖,2010级甘甜同学获得优秀奖。在2013年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技能大赛总决赛中2010级郭正刚同学为队长的代表队获得亚军,同年获得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第四名。在2012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中,2010级梁文彬同学主持的项目获校重点立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文杯比赛中,2010级吴永斌等2位同学荣获第十四届博文杯一等奖; 2011级唐瑞颖等5名同学荣获第十六届博文杯一等奖,体现了强大的竞争实力。在2013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中,2011级陈曦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2013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杜润莹同学主持的项目获得国家资助。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创新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金融统计人才。就业面涵盖各级政府机关、国内外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等优质单位。毕业生能够在金融监管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工作,在商业银行、证券及保险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产品设计、行业分析、风险控制及预测等工作,或在其他跨国企业从事质量控制、数据挖掘、流程优化等工作。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95%以上(201098.15%201198.12%201298.30%201395.15%),所培养的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出众,深受各用人单位及科研机构好评。

同时,本专业还是国内外各大名校研究生的摇篮,毕业生升学率多年来名列全校前茅。近年来的平均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高居全校第一。仅三年多时间,为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卡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名校输送了多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继续深造,为统计学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