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4836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代码070102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属于理学学科门类,是数学一级学科下设两个本科专业之一,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由01年的50人逐步扩充至09年的100人,目前每年招生80-100人。历年就业率在全校位居前列,凭借着“宽口径、厚基础”(以数学为基础,与金融、经济、管理等学科相交融)的专业特色在我校本科专业中独树一帜。

       本专业结合学校的财经特色,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为金融数学与精算数学,通过开设《微(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博弈论》、《计量经济学》、《金融数学基础》、《精算数学》、《利息理论与应用》、《证券投资分析》、《数学与统计软件》等课程,使学生了解到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在经济、金融、保险精算等方面的应用,为学生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工作或在经济、金融方面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一只年轻的高水平教学队伍,在20位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其中3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4人,具有海外留学或研习经历的教师有7人。近5年来,有7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立项,有9人获得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有4人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学校本科教学奖二等奖,1人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发表SCI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鼓励学生在搞好课堂教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竞赛活动,以全面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和国家级科研实践竞赛中屡获佳绩。在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校级博文杯项目等实践项目中也取得诸多的优秀成果。

       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多年来名列全校前茅。近年来的平均考研录取率在20%左右,同时,每年均有毕业生出国深造。在近5年内,共有20余名毕业生考取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为本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三、社会需求预期与展望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就业面涵盖政府机关、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资企业及部分优质小型企业等。往年就业数据表明:(1)本专业毕业生有15%--30%将考取研究生;(2)本专业毕业生将有相当一批会投向交*学科或其他研究领域。这些研究领域的核心或关键是数学,因此,有较强数学功底的人才在其中会大有用武之地。除金融数学、生物数学、经济数学、精算保险等历史较长的交*学科外,也包括一些新兴的交*学科如生物信息、金融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视觉、信息处理、软件工程、数理语言学等。这类人才的需求数量较大,并且会逐年增加;(3)本专业毕业生将成为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的、国民经济各领域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这类人才的需求数量是很大的,如精算师、经济师、软件设计师、统计师、工程计算专家、网络安全专家、国防科技专家,等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对数学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数学类人才的行情随之水涨船高,在20144月公布的美国求职网站最佳职业排名中,前4为分别为数学家、大学终身教授、统计师和精算师,其中“数学家”和“精算师”都是本专业学生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