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9537

一、专业名称、代码、包括专业

专业名称:经济统计学

专业代码:020102

所属学科:经济学

  

二、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宽广的现代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掌握经济统计与调查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数学、计算机和外语水平及创新能力,能在政府机构、经济管理部门、各类企业以及研究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经济统计学专业所依托的统计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统计学多次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本专业采取“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加强专业基础理论和实务知识教学的同时,十分注重数学、计算机软件以及科技、人文知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紧跟时代与市场的需求。

培养要求

1.掌握经济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

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方法,能够采集数据和处理调查数据,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和运用能力,以及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

3.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

5.了解经济统计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统计实践的改革与发展,对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中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6.具有能初步从事宏观经济与微观管理统计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统计学理论研究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毕业要求与授予学位类型

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毕业要求:按规定修满全程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分。

学位授予:达到毕业要求且满足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