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类)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5196

 

一、专业(类)名称、代码、包括专业

专业名称:应用统计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071202071201080910T

包括专业:应用统计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二、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有坚实的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风险评估与管理能力和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能以计算机为工具,熟练的运用现代统计计量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方法解决经济系统中相关问题在宏微观管理、政府公共管理、社会管理、科学研究领域从事数据搜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同时,依据适应国家大数据发展的战略需要,培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论知识、具备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大数据处理复合型人才,具备广泛的数据应用视野,能够胜任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系统开发等技术领域以及大数据商务与金融等领域的工作。

(二)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特色是突出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及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在宏观经济管理与微观经济管理领域等进行定量分析与研究的复合型应用统计人才。同时,学生将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经管法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能够利用探索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初步建模,并能利用统计推断的基本理论,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同时本专业学生应该具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相关知识,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此基础上能够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合理的诠释,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具有坚实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金融等领域基础

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采集、加工、分析和解释数据的基本能力;

3.能够使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等定量分析方法解决经济领域的数据分析问题;

4.具备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的能力,掌握高效的数值运算方法,并具有良好的算法实现和编程能力;能够熟练进行经济管理及其他领域中的实际数据分析;

5.具备良好的创新和开拓精神;

6.具有较强的中、英文综合运用的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7.具有健全的人格、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8.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

  

、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统一为 4 年,学习年限为 3—6 年。

毕业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方能毕业。

学位授予类型: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