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风华”之数学与数量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4浏览次数:4438

    本次讲座主题为政治庇佑、行政垄断与国有企业的超额成本:交互效应面板数据分析实例。首先,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主题的研究意义,指出政治庇佑、行政垄断会增加国有企业的管理成本,但是却不知道其影响程度的大小。随后,针对这个背景问题,杨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研究目的,进一步探讨了政治庇佑和行政垄断对国有企业管理成本的影响程度。接着,杨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研究的理论背景,提出了终极控股性质显著影响企业管理效率的观点,并介绍了研究所应用的理论模型及其缺陷,在此基础上推导出更加完善的扩展模型。在最后的实证分析部分,杨教授提出动态面板模型理念,向大家介绍了差分GMM的适用性与工具变量的有效性,以及基于反事实仿真原理的稳健性检验,并向大家展示了仿真实验结果。

 在讲座问答环节,杨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使大家对政治庇佑、行政垄断与国有企业管理成本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今后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思路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