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暨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5132

根据校工会《关于在全校开展“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通知,为落实校工会关于“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活动要求,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激励青年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造就一批青年教学骨干,统计与数学学院于6月18日下午在文波楼举行了“三育人三满意”劳动竞赛暨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

各系共有3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陈高、余吉昌、周友洲、张波、李素芳、朱小武、周爽和魏金龙八位青年教师入围6月18日学院比赛。

陈高老师以《方差分析》为题展开讲解,他首先举了几个例子说明了方差分析在生活中的应用,继而介绍了方差分析的相关概念及其基本思想和原理,详细说明了分析的具体步骤,并进行了实例操作演示。

余吉昌老师的讲课内容是《统计推断中参数估计思想和方法》,他以灯泡质量检验等为例引出话题,提出了点估计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矩估计方法,引导学生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和探讨。

周友洲老师以《统计学――混沌中的秩序》为讲课题目,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统计学的发展和它的任务,并以电视雪花为例,介绍了一些生活现象的统计学解释,提出了自己对于统计学的见解。

张波老师讲课的题目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他首先举例引入随机变量,介绍了随机变量的定义并对定义提出了几点说明,随后介绍了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详细讲解了分布函数的性质,并在结尾对授课内容作了简短小结。
    李素芳老师的讲课题目是《集中趋势――中位数》,在提出集中趋势概念的基础上介绍了中位数的定义,并重点对分组数据中位数的计算公式作了详细地推导说明,进一步介绍了中位数的特点及在生活中的应用。

朱小武老师的讲课内容是《定积分的定义及牛顿莱布尼茨公式简介》,他以生活中的实例介绍了该问题的背景以及定积分思想,朱小武在讲课中特别强调了理解定义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并对定积分的计算,即牛顿莱布尼茨公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周爽老师讲课的内容为《特征值和特征向量》:她首先介绍了线性映射的定义和几何性质,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定义及几何意义,并详细讲解了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计算步骤。
    魏金龙老师围绕《最小二乘法》进行讲解,在举例介绍经验公式之后,对最小一乘法并进而对最小二乘法作了详细地讲解,并介绍了几种线性拟合情况和几种曲线关系的经验公式形式,最后,他留下若干思考题以加深学生最小二乘法的理解。

八位老师的授课内容丰富完整,注重课本理论与生活实践的结合,与评委老师及学生实现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展现了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较高的授课水平和不断钻研探索,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教研精神。

经过预赛评委们的严格评选,确定了本次比赛获奖名单:一等奖周友洲、余吉昌,二等奖魏金龙、李素芳,三等奖张波、陈高、朱小武、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