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15年统计学专业(金融统计方向)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9浏览次数:612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统计学专业是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点。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数量经济学博士点,拥有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学两个硕士点,并设有统计学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坚实的经济学、数学和统计分析技术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从事数据搜集、数据分析和管理,以及从事统计教育与科研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要求学生基本达到具有坚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和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采集、加工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具备运用计算机和相关统计软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能够利用统计方法从事金融数据统计分析。

    二、报名条件

    我校2015年辅修招生校内、七校辅修新生、十校辅修新生,其主修专业已修课程成绩平均分需达85分以上,且不得有不及格课程和受处分情况。自学能力较强、学有余力学生均可申请参加统计学专业(金融统计方向)辅修第二专业攻读双学位的学习。

    三、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至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四、辅修专业与攻读双学位总学分要求

    学生取得修读第二专业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证书者,总学分不得低于50学分。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选择性修课教学计划中打“*”号的专业主干课,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五、课程设置、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的主干课程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货币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基础统计学、金融统计学、证券投资分析、国民经济核算原理、统计预测与决策、会计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

实践性教学主要为学位论文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六、收费标准

    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和湖北省物价部门批复我校的收费标准执行,每学分100元,共50学分。分两个阶段收费:第一阶段:2500元,第二阶段:2500元。

    七、报名程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缴费、现场确认注册的方式。凡自愿参加辅修双学位学习的学生,请按主修学校教务处规定的时间下载相应辅修双学位申请表,填写申请表后交主修院校审核,同时准备辅修第一阶段所需学费。注意:网上无信息的学生不能缴费注册。

    八、招生咨询

    咨询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波楼325(或301)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88385285

    咨询联系人:魏老师(13971448137)、师老师(15337118438)

    请缴费的同学加入QQ:491731824

    九、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经济学学士学位(统计学专业)计划表

序号

   

学时/学分

时 间

备 注

1

经济数学基础

Economic Mathmatics

64 / 4

二下

可申请免修

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64 / 4

二下

可申请免修

3

会计学(会计)

Accounting

48 / 3

二下

可申请免修

4

货币金融学*

Money Banking & Finacial Markets

48 / 3

二下

5

西方经济学

Economics

64 / 4

三上

可申请免修

6

基础统计学*

Basic  statistics

48 / 3

三上

7

统计分析软件*

Analysis Software of Statistics

32 / 2

三上

8

金融统计学*

Financial Statistics

48 / 3

三上

9

金融计量经济学*

Financial Econometrics

48 /3

三下

10

国民经济核算原理*

Principles of National Economic Accounting

48 / 3

三下

11

证券投资分析*(金融)

Analysis of Securities Investment

48 / 3

三下

12

金融市场学*(金融)

Financial Market

32 / 2

三下

13

经济预测与决策*

Economic Forecasting and Decision--Making

48 / 3

四上

14

金融时间序列分析*

Financial Time Series Analysis

48 / 3

四上

15

综合评价方法*

Comprehensive Appraisal Method

32 / 2

四上

16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5/ 5

四下

或四上寒假

 

720+5周)/50

说明:1.加“*”号标志的课程属辅修专业必修课程,其余为辅修专业选修课。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在加“*”号标志的课程中至少选修25学分。

2. 所有辅修专业选修课程可以由相同或相近主修专业(第一学位专业)课程在一定条件下替代,申请免修。

课程免修规定细则:

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凡修过或同时修读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或“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两门课程,总学分不低于4学分,总学时不低于64学时的同学可以免修。

2.“经济数学基础”:凡修过 “高等数学”、“微积分(上/下)”、“经济数学基础”,或同时修读过 “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且总学分不低于4学分,总学时不低于64学时的同学可以免修。

3.“西方经济学”:凡修过“西方经济学”、“经济学”或同时修读过“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且总学分不低于4学分,总学时不低于64学时的同学可以免修。

4.其他辅修专业选修课程只要内容和名称相近,且总学分不低于全程计划表中辅修专业选修课程规定的学分,总学时不低于全程计划表中辅修专业选修课程规定的学时的同学可以免修。

5.申请辅修课程免修的学生,必须在开学后两周内,到辅修专业所在的学院办理相关手续;获准免修课程的成绩栏记载主修课程成绩,并记入学分。

6.其余相关事宜,有院办相关老师给予解释。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15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