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2017年研究生“量化交易方法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495

2017年8月4日-8月20日,我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了2017年暑期“量化投资交易方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项目由葛翔宇教授带队,实习单位为量邦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数位美国及国内名校博士和资深IT人士发起,是拥有多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量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软件平台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大数据的应用和科学云计算,用量化选股和CTA择时策略的程序化交易组合,为客户提供回撤小,收益稳定的投资策略与建议。在葛翔宇教授的指导下,学生们积极参与实习单位工作,努力学习量化投资相关知识,将量化投资理论实践方法相结合,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在实习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葛翔宇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情况商讨并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力求让大家在实习期间能够得到最大的收获。实习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培训;策略研究;参加公司对合作伙伴的路演和培训;提交成果与学习报告等。实习过程中,团队各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和学习,充分发挥自己在校所学,对量化投资、程序化交易方式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分析。

通过学生们提交的实践反馈内容,不难发现,有同学是通过了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掌握python程序语言以及量化相关的一些知识,并已经在米筺网上独自撰写了多个投资策略的。正好借此次实践的机会,更加熟悉了量邦公司自己的Q语言以及大宽网的策略编写语法规则和范式,大宽网或量邦天语软件编写简单量化策略。大宽网米筺网的优劣进行对比,撰写的比较报告内容丰富。可以看到,平时积累方方面面的知识在这一次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实践出真知,真理都是来源于千千万万次的实践,这在同学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的各位同学在葛翔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各自对自己的实践经历做出了总结。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形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调研报告一篇、团队总结报告一篇以及个人的实践日志及个人总结报告。本次暑期实践活动提高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也在实践中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反映了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同时对于我院研究生工作在培养环节质量提高更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