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陈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70

    116日上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敏教授在我校文波楼统计与数学学院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做应用统计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主持,统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包括两部分内容:应用统计实证研究和应用统计研究案例。讲座伊始,陈教授介绍了什么是实证研究,即实证研究是一种研究范式,推崇科学结论的客观性和普遍性之后还分别介绍了实证性研究的方法、实证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研究的步骤、金融统计实证研究、实证研究优劣的判断,指出统计学作为研究工具应该与具体的理论相结合,统计学应用面广、重要性大,2/3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离不开数学和统计学知识的支撑,即便是简单的一元回归,当它被赋予金融理论含义,产生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也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学生应注重理论知识和基础知识的学习。最后陈教授介绍了应用统计研究的具体案例,组合加权主成分分析方及其在新疆工会服务能力评估的应用,指出这类方法主要解决指标过多、样本量不足等问题;同时陈教授介绍的在外汇储备规模测算中,模型的分别独立回归与组合、基于情景分析的组合预报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解决了同学们在实际研究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陈敏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令我院同学对于应用统计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大家对统计学的研究兴趣,为我院同学今后的钻研和学习指导了方向,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