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黎德元教授和刘玉涛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沈彤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301

328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讲座在文波楼四楼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德元教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玉涛,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数理统计导师组组长、数理与金融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胡淑兰副教授主持。

黎德元教授讲座的主题为“Extreme Quantile Estimation for Autoregressive Models。首先,黎德元教授以武汉的暴雨作为引入点,向大家介绍了极值理论,并指出研究极端尾部现象的重要性。随后,黎教授介绍了自己在用极值理论来估计分位数回归中参数的研究成果。在讲座过程中,黎教授由浅入深的讲解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其深入浅出的讲解也为大家今后的学术探究提供了一定的启发。

刘玉涛副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the quantile differences for right-censored and length-biased data。刘玉涛副教授在前面黎教授讲解的分位数回归的基础上,指出黎教授对分位数回归的求解方法基于的是参数估计方法,而刘玉涛副教授则从非参的角度,对于左删失右截断数据的分位数差进行了非参数估计。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不时被刘玉涛副教授的风趣幽默所感染,也让在场师生对于生存分析有了一定的了解与学习。

纵观本次学术讲座,两位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学术严谨性,并且活泼生动,使在场师生对统计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次学术讲座在各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