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中澳班)专业

发布者:廖姗姗发布时间:2018-07-22浏览次数:2797

一、专业(类)名称、代码、包括专业

专业名称:金融数学

专业代码:020305T

  

二、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融通、创新和国际化”为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开放视野,扎实的数理和编程计算功底,能够灵活应用现代金融理论知识,重点培养学生金融计算与金融创造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到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单位工作,也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特色是在课程设置方面突出保持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同步的特点,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同时依托我校在经济学、金融学和数学等学科的优势,强化学生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理解与综合应用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在金融计算和金融数量分析方向的优势,彰显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需要学习较为高深的数学知识、现代金融理论、计算机编程、外语阅读及沟通能力,同时本专业学生也需要学习一定的财务会计和经济管理知识,能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代金融领域的实际问题。

培养要求:通过学习,学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保持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具有坚实的数理功底和现代金融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金融建模及计算机编程能力,熟练掌握金融计算方法;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听、说、读、写、译能力强;熟悉与金融数学专业密切相关的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法律等相关知识;了解金融数学理论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毕业要求与授予学位类型

本专业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采用“3+1.5”或“3+1+1.5”式的“双校园”、“双教学”和“双学位”的“三双”模式办学。

“双校园”指本专业的学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3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1.5年或2.5年。

“双教学”指本专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科廷大学互认学分、互免课程(科廷大学认可我校的部分课程的学分,我校认可科廷大学本科阶段的部分课程的学分等)。

“双学位”指本专业的学生学完双方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后,将获得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金融数学专业毕业证书和相应的学士学位,以及由科廷大学颁发的精算学专业学士学位或金融数学专业学士学位。

学制:弹性学制,一般为4年,依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修业管理办法》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对精算学专业学生学习的要求可在4-6年内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