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计学如何适应未来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371

    2018919日下午2点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讲座在文波楼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子芳作为主讲人。杜子芳,中国工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刘洪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题为“统计学如何适应未来”。讲座伊始杜教授指出搞学问、搞学术应该具有批判质疑的精神。他首先介绍了统计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的发展。统计学源于欧洲,上世纪50年代在中国开始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最初服务于政府统计工作。他接着批判并重新定义了统计学的十大概念。现存统计学两大主流定义:一是数据、整理、分析报告的学科;二是利用数据发现规律的科学与艺术。现有统计学概念夸大了统计学学科,垄断了数据的加工。杜教授认为统计学是利用样本数据估计总体分布特征。此外杜教授纠正了总体与个体是一对范畴,总体是许多个个体的集合,个体是构成总体的元素。随机不仅仅是一个修饰词,随机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概率是样本频率的期望。样本均值是随机变量的原形,t分布不用假定标准差异值,适用于任何样本场合等概念。

本次讲座杜教授重新梳理了统计学中的基本概念,让同学们对统计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