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会暨第八届统计学专业建设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608

    9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会暨第届统计学专业建设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统计出版社及国内40余所高校统计学专业负责人出席论坛,交流探讨统计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统计学专业发展沿革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统计学作为大数据价值得以实现的重要支撑性学科,在大数据时代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统计学专业建设,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既是时代发展新趋势,也是人才培养新要求,他希望能和兄弟院校充分交流借鉴,共同推进统计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学专业协作组主任庞智强先后致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杨青龙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杜子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平卫英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庞智强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王健教授、西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建军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青龙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关于未来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的若干思考》、《经济统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综合改革的探究与应用》、《西部数据分析需求导向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经济统计人才数据认知能力培养机制研究与实践》、《关于财经院校统计专业的几点思考》、《统计学大类招生培养探索》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与思考,引强烈反响。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财经类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理学)人才培养的定位、专业课程设置、新高考制度背景下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统计学类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高校统计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拓宽了思路,也为统计学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教学等方面带来了具体的借鉴与启发,对促进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本次论坛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庆祝学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统计与数学学院将会一如既往的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共进,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