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科发展论坛专题讲座(一)” 圆满落幕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66

    20181013日上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统计学科学发展论坛在艺体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计量经济学开拓者,原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教授;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新武;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所长万东华;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世平四位主讲人。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主持。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原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贺铿教授。讲座主题为“改革、创新与“新经济”时代”。贺教授首先指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内部问题,首先体现在经济杠杆率过高、企业杠杆率过高、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方面,然后体现在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现象里;最后体现在外汇风险中,资产外跑问题比人民币贬值问题更值得重视;另一方面是外部问题,特别是中美贸易战,贺教授认为短期中贸易战的实际影响小于心理影响,而长期里贸易战的影响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然后,贺教授指出了新经济不是具体的产业,而是一种经济形态。新经济出现的原因是体制的改革和新技术的发展。大力发展高端核心技术,实现自力更生,对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年后我国将迎来新经济时代。

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的朱新武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贵州新闻出版广电的大数据实践”。朱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到贵州新闻出版广电是全国首家全光纤的广电,实现了云网端一体化的模式。接下来朱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大数据是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的集合,具有海量化,快速流转等特点。贵州新闻出版广电利用大数据建立了智能化网络,该网络可以将数据信息及时传递到监控中心,由决策者做出决策,然后快速将决策传达出去,实现数据信息的双向传递。朱教授提到了未来的大数据结构会侧重非结构化数据,主要表现为图像音频等形式,贵州新闻出版广电在实现技术的创新,满足群众的需求,推动大数据的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发展前景。

第三位主讲人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的万东华所长。讲座的题目是“数字经济测度:挑战与创新”。万东华所长首先点明了我们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在“数字为王”的时代,数据已成为最重要的工具。数字经济的测量变的尤为重要。接着万所长将数字经济的测量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重要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统计与监测,如互联网平台使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另一方面是利用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进行测算。然后,万所长对数字经济的测量提出了五个难点,一是界定难,国际上对数字经济没有统一的定义;二是高渗透性,各个领域都包含数字经济;三是价格问题,数字经济产品性能越高,价格越低;四是传统的核算问题;五是外延性问题。最后,万东华所长感叹数字经济已经改变了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个人也都从中获利多多,但数字经济的测量仍需大家共同的努力。

第四位主讲人是来自湖南金融办的张世平主任。讲座的题目是“‘稳’字当头,当前金融工作的总基调”。张世平主任首先从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来谈“稳”中求“变”。关于“稳”,张世平教授认为我国经济有六稳:经济增长稳,通货膨胀率稳,调查失业率稳,外汇储备稳,对外贸易稳,投资稳。关于“变”,他将其分为变得好的方面和变得坏的方面。好的方面体现在高新技术投资有增长,政府、企业负债率有下降;坏的方面体现在整个经济呈下行趋势,如投资水平低,股市股值下跌,非法集资多。接着,张世平主任就维持金融领域的稳定,提出了几点措施。一是稳定信贷资金合理投放,二是稳保扩大企业直接投资渠道,三是稳推地方金融的改革创新,四是稳重点金融领域的风险,五是稳促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最后,张世平主任,以从事34年统计工作的资历,衷心的希望统计专业发展的越来越好,统计学子也越来越好。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统计学发展最新的研究成果,开阔了视野,同时为以后的统计学习提供的新的思路和方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上午的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