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科发展论坛专题讲座(二)” 圆满落幕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42

    20181013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统计学科发展论坛专家讲座(二)在文澜楼409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李占风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刘建平教授、韩兆洲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晏艳阳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胡振华教授。讲座分为上、下两半场。

上半场首先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平作了主题为“我国政府统计调查亟待深化改革”的报告。首先,他指出近年来政府统计改革在调查项目体系、调查管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提出政府统计初步实现了从过去单纯依靠全面统计报表的制度向全新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的转变。而另一方面,他也谈及现行政府统计调查中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最后,刘建平教授表示政府统计深化改革可从明晰各方法功能定位、完善周期性普查制度、坚持经常性抽样调查的主体地位等方面出发。刘教授在宏观层次上关于政府统计的现状的深入剖析,使得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而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韩兆洲教授主讲了题为“SNA2008:中国R&D支出纳入GDP核算研究”的讲座。讲座伊始,韩教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出发,向到场学生介绍了SNA核算体系及R&D的相关背景知识。而后,韩兆洲教授分析了国内外R&D投入现状分析,包括国际间、国内各地区的投入强度分析并对将R&D纳入核算后对GDP核算方法的影响做了说明。韩教授幽默风趣的表述方式使得在场师生全神贯注的徜徉在学术海洋中,整场讲座亦一度达到高潮。最后,韩教授介绍了该课题实现过程中使用的测度方法、给出了实用性的结论和建议,使在座的同学对R&D支出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具体途径。

系列讲座下半场首先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晏艳阳教授就“创新政策对区域创新溢出的影响研究”作了相关报告。晏教授从该课题的研究背景、文献回顾、变量选取、实证分析、结论五个方面展开讲述。晏教授从“创新发展是世界各国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这一背景引入话题,介绍了该课题的相关文献、变量的选取。在课题的实证分析模块,她主要介绍了面板模型分析与稳健性分析,使在场同学对这两种模型的理论与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由相关模型的论证,她指出该课题得出的结论有:我国创新产出集中在东部而创新产出较低的地区为西部;创新产出存在空间溢出效应;政府补助对创新产出具有促进作用。经过晏艳阳教授对区域创新的详细论述,同学们对该领域的知识有了更为明晰的了解。

最后,中南大学管理学院胡振华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点统计分析”的学术讲座。首先,胡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组图片,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历程及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中的重大贡献。随后,胡教授再次以五十至八十年代及21世纪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组图对比向大家直观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轨迹。

他随后指出统计学分为推断性统计与描述性统计,并向大家展示了描述性统计的三种分析工具。将描述性统计中的图像法应用于改革开放历程,他通过相关图像对比分析向大家概述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增长态势与我国市场化经济转型。由描述性统计分析,胡教授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市场缺乏思想市场,为此必须面向西方发达国家开放、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走回头路。胡教授的讲话使得同学们对于统计方法的应用领域有了新的思考。

据悉,值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华诞之际,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校庆“名家论讲坛”——“统计学科发展论坛专题讲座”于20181013日分为两场举行。至此,该专题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讲座中,中南大统计学术界的优秀校友们纷纷回校为学院同学做了精彩且内涵深刻的学术讲座,相信此次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受到了不少启示,对统计学科的发展、统计学方法的应用领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更深的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