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赴上海大正市场调查公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侍夏芳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834

201975日至7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研办主任侍夏芳老师带队的调研团队赴上海市开展主题为“统计学与市场调查实践”的调研活动。研办郑好老师以及李咏馨、朱嘉慧、曾炬、许春龙四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对“在市场调查与分析领域统计学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这次活动使团队成员对市场调查公司的发展现状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统计学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专业素质,对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更好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士的快速转变指明了方向。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地点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普天信息产业园A7座,调研团队受到了大正市场调查公司总经理刘强的热情接待。调研过程中,刘强总经理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公司有关部门,并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团队建设、发展现状、主要人员构成和项目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在交流过程中,刘强总经理结合公司为西门子、VIVO和美的进行调查分析的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市场调查工作的流程、方法、重点和难点。他强调,在市场调查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清晰的目标意识,在与客户进行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理解客户意图、明确客户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此外,他结合5G手机定价以及如何实现高铁和航空双赢这两个案例,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统计学的方法来处理实际问题,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之前的工作经历,给出了实习及工作选择方面的一些建议。随后,同学们就如何看待支付宝和微信的不同功能定位及其对消费者的影响、在现阶段应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以更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如何更好设计问卷以满足调查目的、如何在问卷质量和调查成本之间进行权衡以得到最佳调研方案、做市场调查时需要使用哪些软件等方面的内容与刘强总经理进行了深入探讨,收获颇丰。

调研的最后,刘强总经理勉励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构建竞争优势——既能利用统计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又能结合相关专业知识解读数据背后的含义。与此同时,他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希望能够与学校和学院建立更加广泛的交流和关系,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成为他们的一员。

此外,调研组还赴复旦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