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工部党支部、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盈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264

      为落实学校联系指导制度,做细做实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2020年6月26日,学工部党支部和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机关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参会,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党委书记林际福、党委副书记吴兴华列席

首先,支部书记葛明、胡讲微党课。学工部党支部书记葛明以“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命名切入,解析毛泽东给蔡和森等人的信,阐述伟人青年时期对革命道路的认识过程,并从建党历史必然性、党的人民立场、中华传统文化涵育、党的系列成功实践和党对世界的贡献五个维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原因。“青年从何而来?青年有何作为?青年该如何做?”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胡以哲学三问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与思考“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她介绍了中国青年发展历程,援引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指明中国青年的重要性。胡结合抗击疫情中的中国青年、强国伟业中的北斗青年、奋勇搏击中的统数青年等实例,聚焦抗疫典型、校园人、身边事,号召党员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提升知识技能、勇于投身实践。

随后,学生党员领读相关文件、分享实践经历。信科1701班王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及两会相关文件,信科1701班李静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他们借助短视频生动展示相关文件精神,通过逐字逐句诵读原文,深入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金数1701班聂顺分享他在留校期间分发抗疫物资、寄送物品等志愿经历,道出他做志愿者的初心就是受到广大医护人员的感召,自己也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新冠肺炎防治献一份力量。统计1701班王冰的父亲是一名医生,她更直观地感受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于是坚持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连续十余天进行测温、排查、采买等工作,她表示“作为预备党员,我能够为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每天过的很充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与指导。他首先指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有“五个好”:时间好,时值党的99岁生日之际,以活动表达对党的祝福;形式好,在微党课、学生党员分享中融入了真感情,具有亲和力;内容好,有党史故事、同学们的抗疫故事,也有最新理论成果;筹备好,与会成员准备充分,分享中有理有据;效果好,党员同志们在活动中真正地悟初心使命,学习青年的责任担当。覃校长作为统计学专家,结合专业领域知识,阐释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辩证关系,启发全体党员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出规律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信仰的确定性,进而保持价值观的确定性;二是保持初心的确定性,加强修养,学好本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保持自信的确定性,全面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增强“四个自信”。

最后,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交纳六月份党费。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促进了学生党员与教工党员之间的沟通,有益于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全体党员的学习工作热情,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将会全面系统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悟有所获、干有所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学习成绩为党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