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73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结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具体要求,特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指导思想,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复试工作机构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我院特成立了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督查小组,下设负责具体开展工作的复试工作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 虎 林际福

副组长:杨青龙

成 员:徐映梅 葛翔宇

秘 书:董晓清

2.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 长:林际福

副组长:吴兴华

成 员: 杨皓 肖 磊 陈荆松 刘 巍

3.复试工作小组

组 长:张  

副组长:杨青龙 常金华 王艳清

成 员:徐映梅 刘  洪 朱喜安 覃 红 吴远山 赵  慧 葛翔宇 李占风 赵新泉 金大卫 董朝华

秘 书:董晓清 郑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1.非专项计划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外语31分,业务科一 27分,总分60分。

2.少干专项计划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外语29分,业务课一25分,总分58分。

3.复试资格确定:

我院今年招收非专项计划博士12名(含全日制11名和非全日制1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1名。2020年拟录取5名“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占用非专项计划全日制博士名额5个。

1)非专项计划: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复试名额根据过线考生人数按照1:3的比例确定,达到外语基本分数线、总分分数线的考生不足招生计划3倍,按实际上线人数参加复试。

2)非专项非全日制计划: 1个名额,同一个一级学科的非专项非全日制考生,按初试相同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该一级学科非全日制非专项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复试名单。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1个名额(少数民族考生),在符合条件的考生中,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按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

4.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复试工作安排

2020年拟录取“申请-考核制”博士无须参加本次复试,其余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本次复试所有工作均在学校指定的网络复试平台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确保自己具有良好的复试设备、网络环境及复试环境支持复试相关工作,详细要求请关注后续发布的复试考生须知。

1.复试时间:2020711日上午8点开始(考生需提前一小时上线调试设备)。

2.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3.复试形式

所有考生必须通过学校指定的网络招生平台羊驼面试系统进行远程复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分钟。

 

统计学类和数量经济学分专业组成2个面试小组,每组5名面试专家,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4.复试分值及结构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博士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其中分值具体结构为: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40分,外语听说能力30分,综合素质30分。

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通过考生现场回答随机抽取的问题进行评分;外语听说能力重点考察学生英语思维和口语表达;综合素质通过专家综合面试进行评分。

5.复试费用:100元(具体交纳方式另行通知)。

6.考生要求

考生应严格遵守考生须知,并下载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在2020710日上午900前将《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中个人信息、代表性科研成果及考生对报考学科专业的理解等栏目填写完后转成pdf格式发至913133051@qq.com

五、录取要求

(一)复试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由高往低排列,择优录取。

(二)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其他

1.本通知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为制定依据,未尽事宜以上述文件和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信息为准。

2.本细则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3.联系方式: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027-88385259


 附件1:2020年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入学考试复试名单.xls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