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培养(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项目简介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1671

 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培养

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项目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自2011年开始合作培养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学士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本项目旨在培养国际性、精英型、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高层次统计学专门人才。拟于20209月在全校2020级新生中招收“统计学专业中英班学员。

一、合作伙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是英国第四古老的大学,始建于1451 年,位于格拉斯哥(Glasgow)。其学术活动至今长达6 个世纪。格拉斯哥大学培养出许多知名人物,其中包括“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首先提出热力学温标概念的开尔文,蒸汽机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电磁学理论的建立者麦克斯韦,以及外科手术消毒技术创立者约瑟夫·李斯特等,有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泰晤士报2014-2015世界大学排名中,格拉斯哥大学位列第94位,英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1位。在由苏格兰大学高等教育拔款委员会开展的教学质量评估活动中,格拉斯哥大学被评为英国的13所优秀大学之一。

格拉斯哥大学现有在校学生20000余人,学校共设有10 大院校、100 多个科系、超过300 多个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涵盖了管理、艺术、生物化学、教育、工程、法律、医药、理学、社会科学、兽医学等。其中,研究生比例很高,而且有30%的研究生来自海外。其统计学专业排名在全英位列前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发源于中原大学财经学院1951年开办的统计学系,是一个以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为主体,以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两翼,涵盖统计学、理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专任教师94人,行政教辅人员1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5人,副教授41人,讲师38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60人。学院现设有统计学系、数理与金融统计学系、数学与数量经济学系、大学数学教研中心4个教学单位;配有统计应用实验室、数模应用实验室2个实验室;拥有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中心、社会经济综合评价研究中心、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金融数学研究所、大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研究所等5个学术研究机构,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实际部门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保障。

二、项目性质——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

本项目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采用“2+2”的“三双”模式办学,即“双校园”、“双教学”和“双学位”。

 “双校园”指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2年(第一、二学年),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2年(第三、四学年)。

 “双教学”指本项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互认学分、互免课程(格拉斯哥大学认可我校的数学、统计学等课程的80学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个学分换算格拉斯哥大学3个学分),我校认可格拉斯哥大学的数学、统计学等课程的240学分)。

 “双学位”指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学完双方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将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由格拉斯哥大学颁发的统计学理学学士学位(该学位与全程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的学生所获得的学位完全一致)。

     三、项目优势

合作学校知名度高,为以后申请研究生或者就业提供非常高的起点;统计学专业就业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投行、商业银行、证券、互联网公司、国企等;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必将为统计学专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项目合作模式成熟,统计与数学学院为国统班配备优秀的教师作为班主任,班主任会陪同学生到格拉斯哥大学至少半年的学习;项目毕业学生总共6届,已毕业届国统毕业生名校录取率为90%以上,大部分学生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继续深造.

  四、招生对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级新生

招录对象为我校2020级全日制本科新生(不包括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公安类学生、艺术类学生和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学生)。

五、招生规模——20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签订的协议,2020年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中英班计划招收不超过20名学生。

六、基本要求

1、本项目招收理科考生或少数数学成绩较为突出的文科考生;参加本项目的同学,赴英学习的签证,需要有雅思总成绩6.5以上,且听、说、读、写单项成绩均达6.0以上。

2. 身心健康,能够适应国外学习生活;

3、监护人知情并支持,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满足参与国际合作培养学位项目所需的费用。

七、管理方式——项目办公室专门管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本项目的管理,配备专门的班主任指导学生学习,并选派一流的师资为该班学生授课。

八、学习费用

本项目需要花费的相关费用主要有:

1. 按照格拉斯哥大学国际学生入学标准收取的两年学费,这部分费用由格拉斯哥大学收取(赴英学习时学费按格拉斯哥大学当年的学费标准的收取)。

2. 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期间的食宿、交通、签证等费用。

3. 按照国家规定收取的我校普通本科生四年的正常学费。

4. .我校按照相关规定收取的课程培训费(经湖北省物价局核准),计人民币40000元。   

相关链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ies.znufe.edu.cn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http:// infoschool.znufe.edu.cn/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http://www.gla.ac.uk/schools/mathematicsstatistics/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肖老师

咨询电话:15971440157(王老师),15377640167(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