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孙六全教授、李元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414

20201014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在文波楼3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教授和广东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李元教授。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赵慧教授主持。

孙六全教授讲座的题目为“Comparison of Two Frameworks for Analyzing Longitudinal Data”。讲座中,孙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内容中基本问题的背景,以此为基础对固定设计模型和自由设定模型这两种分析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孙教授指出这两种方法都是现有比较常用的方法,在不同的领域运用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不能简单的对这两种分析方式做出优劣评价。孙老师最后强调在研究学习中要注意从多方面考虑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元教授讲座的主题为“金融波动率建模 -- ARCHGARCH 模型谈起”。在讲座中,李教授指出在分析金融问题时,因其存在的自相关性较低,导致我们很难通过其自身的变化来进行预测,并且由于正态分布和t分布的不同特点,在分析时需要谨慎对待可能出现的误差,进而对得出的结论做出合理的判断。李教授还通过很多实际案例说明在分析不对称性问题时尽量多使用ARCH模型和GARCH模型。

此次讲座同学们积极参加,会场座无虚席。在讲座过程中,两位专家教授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时间序列、模型算法等领域的认识,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