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95

  

        2020年10月21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本月学术报告在文波楼30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均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他们分别是周勇教授、郁淼淼博士、助理教授马慧娟老师、助理教授彭梦姣老师以及助理教授明静思老师。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赵目副教授主持。

        第一位主讲人是周勇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如何写好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周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提出论文选题的三种途径,并强调了论文方法创新的重要性。其次,周教授指出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语言要简练、语气要坚定、层次要清楚。最后,周教授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问题。

        第二位主讲人是郁淼淼博士,讲座主题为“大数据隐私保护技术与方法研究——基于线性模型的差分隐私方法及其统计推断”。郁老师介绍了许多解决数据隐私问题的方法,并提出差分隐私模型、敏感度、局部敏感度、β-平滑敏感度等一系列概念,最后引出了噪音机制——Laplace分布。

        第三位主讲人是马慧娟老师,讲座的主题为“heterogeneous individual risk modeling of recurrent events”。马老师以二型糖尿病的医学案例引入话题,讲述了重发事件的数据追踪问题,介绍了模型和系数的估计与算法,以及模型估计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

        第四位主讲人是彭梦姣老师,讲座的主题为“correlation rank screening methods for semi-competing risks data”。彭老师以生物学的知识为例,介绍了半竞争风险数据的相关排序筛选方法,讲述了半竞争风险数据和依赖审查等相关知识。

        第五位主讲人是明静思老师,讲座的主题为“statistical methods for integrative analysis of genomic data”。明老师以电影美丽心灵中的纳什为例,首先简述了基因组数据的综合分析的统计方法,之后还介绍了LPM模型的算法及检验问题,该模型框架描述了复杂性状之间的关系,同时研究了功能注释的效果。

        此次讲座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会场座无虚席。五位专家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模型算法等领域的认识,为同学们更好的将方法应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