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第五届)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专题报告(五)成功举办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564

20201129日上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在文波楼20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主讲嘉宾分别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平芳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白仲林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陈永伟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孟勇教授。本次报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葛翔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第一位主讲人是朱平芳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处理效应模型的理论拓展及在政策评价中的应用”。朱教授试图在非参数框架下提出了一种关于处理效应模型的半参数估计方法,其模拟的结果相较于已有的估计方法具有较强的稳健型。

第二位主讲人是白仲林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产业指导目录政策的宏观经济动态因果效应评估研究”。白教授从政策内容指数方法出发,分别构造产业指导目录政策变量和非指导目录产业政策变量,深化了产业政策的宏观整体测度。


第三位主讲人是陈永伟教授,报告的题目为Income comparison and happiness: The role of fair income distribution”。陈教授基于责任敏感的正义理论的方法,将个人收入分解为公平和不公平的部分,来研究收入与幸福的关系。

第四位主讲人是王维国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老龄化、劳动份额与收入不平等”。王教授从理论和实证对于老龄化是否扩大了收入不平等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市场供求机制的视角,指出老龄化对收入不平等存在要素供给、技术偏向与任务自动化三大效应。


第五位主讲人是孟勇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机器学习在计量经济模型中的应用”。孟教授介绍了一些用于处理和分析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以及这些方法与计量经济学之间的关系。

此次讲座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会场基本座无虚席。五位专家的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数量经济学科的认识,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