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情绪 发现自我——“我的情绪万花筒”心理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瑶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306

 

124日下午文波四楼会议室,统计与数学学院心理工作站联合“晓南湖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举办了“我的情绪万花筒”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旨在促进同学们充分了解自身情绪、走进自我。本次沙龙邀请到校心理中心康丽婷老师,带领16位体验者通过涂鸦、拼贴、绘画走近情绪,学习和自己相处。

活动开始后,康丽婷老师安排16名同学两两一组,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倾听;康老师告诉大家在面前的彩纸上写上自己的昵称,并且逐一读出各位同学的昵称使大家熟悉认识,逐渐融入气氛。

在互相认识后进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康丽婷老师让同学们闭上眼睛在面前的白纸上用自己认为合适的颜色进行涂鸦,画出一幅代表“开心”的涂鸦,再睁开眼睛从不同的方向观察得到的涂鸦,用另外颜色的彩笔画出看到的画面。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画出了五副涂鸦,分别代表着“开心”、“悲伤”、“焦虑”、“愤怒”和“有力量”。

完成涂鸦后,16位同学两两一组观察对方的画并交流彼此的感受;而后“小白”同学向所有的同学展示了他的五幅作品,并讲述了它们的含义和自己的想法。

心理活动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剪纸”和“贴画”,康老师组织同学们按照内心的想法在材料上剪下想要的图画,并将它们粘贴在白纸上组成一幅贴画,并与同伴分享交流。

最后16位参与者分享了自己的参与心得,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沙龙交流及绘画、拼贴等艺术活动,同学们无形的情绪得以具体化、图像化,使得大家更清晰地了解自我、与自我相处;同学们也纷纷感谢这个放松的下午,以及彼此面对面坦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