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月亮与六便士》——“漫享”第一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盈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45

41号下午2:30于文波楼学院图书馆“漫享”系列读书会第一期在同学的热切期待下正式拉开帷幕。读书会采用“线上共读、线下圆桌交流”模式,3月3日发布招募读者到线下交流会举办近一个月的时间里,10名师生共读经典《月亮与六便士》。

首先,院分团委书记陈盈老师指出读书会旨在提供一个师生共同交流、平等对话的机会,读书会倡导同学们静心读书,学会理性批判,在自媒体时代努力构建自己的知识坐标体系。

接着,本期领读人院党委副书记吴兴华老师介绍了讨论规则以及自己的读书心得他从关于善良、自律、理解等方面启发大家思考。随后,在场10位同学各抒己见,从作者的写作背景到书中非常经典的情节,从自己阅读后的迷惑到体悟出的人生哲学,都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与交流。同时成员们还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气氛融洽而热烈,完全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两张圆桌,七八好友,温一壶热茶,谈一本好书。本次读书会让大家真正得到放松,同时又引发更多思考,令人回味无穷。此次活动给大家留下无尽的遐想,大家都表示,非常期待下次的相聚。

以下为部分书友的参与感受:

刘芝华:“‘轻松的氛围’‘美味的小零食’‘随意表达的看法’,这是参加完漫享第一期后在我脑海中游荡的话语。在这里,我们可以共同探索一本书的奥妙,可以探讨对不同事物的不同观点,可以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这个活动不仅能督促你读完一本书,还能让你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你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生活充满书香,我们下一期‘漫享’见!”

苏媚:“第一次参加读书会,进门之前心里很忐忑,害怕老师,害怕交流自己的想法;进门以后,发现老师在摆小零食,还有我很熟的朋友已经到了,好像没有那么害怕了。当我们开始交流读书感受的时候,我发现一本书可以从这么多的角度看待,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以后还是各自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把各自思想交流以后,那么每个人都有了两种思想。我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不同的思想观点见解,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好希望漫享第二期快快开始。

白袁祯:“读书是随性的,自由的,是与古往今来伟大灵魂的对话。在这个快时代,漫享读书会活动提供了一个品味书籍,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许我们是时候静下来读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