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压力,话自我,谈人生,共叙追光青春”之 “谈人生”校友访谈分享会开讲

发布者:胡瑶发布时间:2021-05-02浏览次数:293

429日下午文澜207教室,学院心理工作站面向中高年级举办了“述压力,话自我,谈人生,共叙追光青春”之“谈人生”校友访谈分享会。分享会由心理工作站胡瑶老师主持。会上,采访者为同学们展示了被采访的师兄师姐对于自身成长选择的回顾与反思,并讲述了采访者在采访对话中所触发的观念改变和人生哲思。被采访校友均是学院近五年本科毕业生,他们分布于各专业并在离开中南大后开启了不同的人生征程。




俞云帆同学通过A师姐从北京央企到西部高校辅导员,再到西部初创公司调研策划岗的工作选择经历为同学们展示了自我探索的艰辛与乐趣;并表示未来,无论考研、保研成功与否,申请到好的学校,拿到一个好工作的offer,都不意味着一切的结束。改变赛道曲线救国也不是不可能。









于国华同学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师兄师姐的职场箴言:抗压能力很重要,心态甚至比能力更重要,并用数据说明了学历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有效性和有限性。而后,他从知识、能力、心性、思考、人生方向等方面表达了自己打开自我、拥抱世界的态度。







 程德怡同学通过三位师兄、师姐走出困境,接受现实而后改善现状,以及不断把握机遇勇敢选择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心态和选择的理解。她说“在最艰难的时候,就需要一种信念,从相信自己,慢慢延伸为相信努力这个行为本身”。那么如何在困境中自我坚定呢?从对话中参悟的答案是“要放低的是期待,而不是勇气”。关于选择,则是永远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在一个个现实的当下所发现的更好的选择。



 



张初夏同学则分享了某师姐从写字楼到农村、基层的锤炼中发现心中所爱事业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兴趣爱好、理想信念之所在便是光明之所在,乃是通往胜利之路、自由之路。因此,选择中应该多点兴趣驱使,少点功利的;故而了解自身兴趣之所在,对自身能力、特质的科学评估就特别重要。




“述压力、话自我、谈人生,共叙追光青春”主题活动是今年学院心理文化活动节的主打活动,通过线上树洞、读书会、访谈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家关注、表达事物中的积极面,发现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源,通过积极叙事重塑阳光生活。校友访谈分享会是主题活动的“谈人生”部分。针对内卷时代的大学生迷思,通过“同龄人”对“过来人”大学生活及毕业后经历的采访、思考及重塑,打破在座同学对于生涯规划的固有观念,为其展现视野之外的人生选择及自我坚定之路。会后,多位同学表示“感觉被注入了信心,没有那么焦虑了”,“好像也并不一定要考研”,“人生的体验和经历很重要,哪怕慢一点也没关系”,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