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党员赴红安开展“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10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是红安广为流传的一首歌谣,也是红安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5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师生党员代表赴红安开展“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9时许,我院师生一行来到黄麻起义及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进入陵园,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列队肃立,进行了庄严的纪念仪式。林际福书记和张虎院长代表学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鞠躬默哀,对革命先烈致以深切追思。林书记领誓,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纪念园。

随后,大家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共分为“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皖西烈焰”、“赤区新貌”、“鏖兵大别”五个单元。伴随着讲解员图文并茂、饱含深情的讲解,大家一起重温了大革命时期红安的革命先烈们为实现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和动人事迹。大量真实的历史文物、栩栩如生的场景展示、虚实结合的声光电影,昔日的硝烟战火仿佛历历在目。烈士虽已逝去,但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们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壮举也将永垂青史。

下午,在苏区革命遗址长胜街,大家参观了七里坪工会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苏维埃银行旧址、列宁小学旧址等一批珍贵的革命遗址。董必武曾写诗云:“残垒犹存旧战痕,义军根据地传名。而今建设能跃进,不愧当年七里坪。”作为传承革命历史、弘扬老区精神的教育基地,七里坪静谧地立在那里,向我们诉说着它的红色记忆。踩着老街上斑驳的石板路,参观着一间间陈旧的木色老屋,聆听着一段段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大家亲身体会到当年红安“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含悲壮,岭岭铸忠魂”的革命盛景,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

最后,大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故居和纪念馆。故居包括院子、走廊、堂屋、卧室以及陈列室等,天井一棵枝繁叶茂的石榴树,亭亭如盖、绿意盎然,显得清幽、古朴、雅静、大方。在对董老家庭环境、生平事迹的了解中,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家风、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

学史增信仰,砥砺勇前行,此次红色之旅使师生党员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学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