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洪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35

        522日上午,由我院刘洪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文波楼智慧教室103成功举行。刘洪教授作了项目开题报告,厦门大学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吉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主持专家组提问环节。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了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全国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教授,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先生,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万东华司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肖红叶,厦门大学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吉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史代敏,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徐国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首席教授罗良清,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向书坚,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平卫英,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吴海涛为专家组成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出席报告会。杨灿明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与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科学研究及学术发展的情况,并肯定了统计学科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他希望项目组认真实施研究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开题报告会上,刘洪教授对项目选题价值、总体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研究成果及研究重点与难点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对该项目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的调查问卷、住户调查、脱贫普查,以及相对贫困与绝对贫困的关系、动态性与脆弱性等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课题组成员、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总结发言并对专家致谢。至此,本次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同时该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