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216

2021524日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报告的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本次报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王艳清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王兆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Model checking in massive dataset via structure adaptive sampling”,王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在机器学习和统计学习中不可缺少的lack-of-fit测试,并且提出该方法虽然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统计学习问题,但是通常我们很难达到该测试需要的标准。然后,王教授提出了可以通过从大量数据点中抽取有限数量的数据点进行检测的方法,大大提高了lack-of-fit测试的可行度。同时,王教授详细讲解了模型的构建的方法和具体变量的意义,并对模型做了有效性检测,得出该模型是可行的这一结论。

本次学术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对提升我院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推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前沿知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