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陈盈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260

各团支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宣讲、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经校团委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各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开展“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将遴选资助100支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在党的历史上、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开展实践、研学、寻访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对象

全院在职专(兼)职团干部及专任教师、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项目立项申报

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按照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任务要求,结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相关要求,鼓励团员青年前往遵义、延安、西柏坡、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基地以及宝丰、开封等学校发源地、南迁地,开展四史宣讲、志愿服务、文艺实践、专题调研活动;重点围绕科技、文化、教育、农业、环保等方面需求,结合我院专业优势,鼓励各实践队伍积极打造,创新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

校团委将从各院申报的实践队伍里遴选10支优秀实践队伍进行重点立项资助(立项经费5000/项),其余团队给予立项经费1500/项。

2.“走进乡村振兴、赓续红色血脉”校友寻访实践

鼓励团员青年通过“寻访家乡校友”“中南人物访谈”等方式,以“我与中南大的故事”为主题,进行各地优秀校友寻访实践,共叙校友情、共忆母校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原精神,寻访实践可以访谈图文纪实、人物专访、视频记录等形式分享校友的求学经历、奋斗历程。

具体通知可查阅《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优秀校友寻访”活动的通知》(相关链接:http://xygzb.zuel.edu.cn/2021/0601/c8006a272329/page.htm),校团委将联合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从中遴选5支优秀实践队伍进行立项资助(立项经费3000/项)。

3. 融入新发展格局·“公司调研与创建”专项实践调研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鼓励团员青年依托专业指导,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在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用留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调研经济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探究企业在组织结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通过调查研究,优化企业数据与资料信息,模拟创建公司,形成公司章程、组织架构、商业模式、业务规划等内容,体验模拟公司运作管理。

校团委将联合相关学院遴选10支优秀实践队伍进行立项资助(立项经费1000/项)。

(二)其他暑期社会实践申报

1.助力乡村振兴·“金智惠民”专项实习实践

具体要求详见后续通知。

2. “述我家乡党史”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

为激发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希望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家“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总体部署,鼓励团员青年暑假返回家乡期间,积极开展返乡党史宣讲和社会观察,通过系统梳理、宣传讲述家乡党史故事,弘扬各民族爱国爱党爱民的优良传统,发挥学校经管法学科融通等专业优势,在教育关爱、公共服务、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助力家乡发展。

具体要求详见后续“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通知。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组别

1.组别一:我院分团委推荐的项目,队伍负责人需为我院学生,队伍成员构成我院学生需占50%及以上。

2.组别二:校级学生组织、“分层次一体化”培训班、学生社团的申报项目,队伍成员应分别均为校级学生组织、“分层次一体化”培训班、学生社团的正式成员。

3.组别三:在2020-2021学年共青团工作“五四”综合表彰中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团支部申报项目,队伍成员应均为对应的团支部成员。

(二)注意事项

1.人员构成:各团队(项目)指导老师原则上为1人;参与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各项目负责人不能再作为队员参与其他团队项目,团队(项目)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个及以上项目。

2. 申报组别针对的是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项目立项申报。

3. 禁止一稿多投,在其他校级赛事中已经立项或获奖的项目不可申报。

五、申报流程

(一)立项申报(63日—613日)

1.各项目负责人须在指定时间前向我院分团委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材料,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1电子版材料:将立项申报书(附件1)及其查重报告(原文对照报告)和申报汇总表(附件2)压缩打包为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为:“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于613日下午16:00前发送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ts_zuzhibu2020@163.com)。

2纸质版材料:将立项申报书(附件1)及其查重报告(简洁报告)装订在一起,于613日下午14:00-16:00交至南湖校区文波楼323室。

2.学术不端检测统一使用维普系统,相似度不得超过15%(除封面、附件外的正文部分);禁止一稿多投,在其他校级赛事中已经立项或获奖的项目不可申报。

(二)项目初审(614日—618日)

我院分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报立项的项目进行线下项目初审。

组别一、三项目由我院分团委组织资格审查及初审,进行不少于3天的拟推荐公示后,将拟推荐校级项目报送到校团委审核(我院推荐校级立项项目名额见《附件3.2021年校级立项项目推荐申报名额分配表》);组别二项目由校团委进行资格审查及初审。

(三)校级评审(619日—623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评委,对拟推荐的校级项目进行评审,并于校团委官网公示校级立项项目名单。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团支部应正确认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相关要求贯彻落实相关任务,广泛组织动员,全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2.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各团支部应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对有实地调研任务的项目进行安全培训,加强实践行程安全对接,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实地调研过程安全顺利,具体参见《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

联系人:

 盈:027-8838-5391

 烨:155-2789-6271

郭凯千:183-2710-8969

  

附件1.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2.2021年暑期实践立项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2021年校级立项项目推荐申报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4.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承诺书.docx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统计与数学学院委员会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