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五届学术会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524

        6月5日至6日,由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文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周永道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均匀设计之父”、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方开泰教授,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中南大学许青松教授,南开大学刘民千教授,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郭晓云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田玉斌教授、曲阜师范大学赵胜利教授等160余名学会常务委员及成员代表出席会议。

        邹进文副校长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他在致辞中指出,均匀设计理论与方法自1978年由方开泰教授、王元院士提出以来,在国内外航天、化工、制药、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跨越式发展。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将有力促进均匀设计理论与实践的进步,推进均匀设计理论与应用的加速发展。

        张虎院长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致欢迎词。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统计与数学学院的信任与支持,他指出,作为全国性的二级学会,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自成立以来汇聚了全国均匀设计理论与应用的专家及科技工作者,学会已成为最新成果交流、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平台与基地。通过本次研讨,一定能够孕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思想和成果,也必将为我国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刘民千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在会议承办中的辛勤付出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均匀设计分会发展历程、初心与宗旨,并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推动国内试验设计、均匀设计理论的发展和应用的进一步推广。之后,他代表均匀设计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作了届期工作报告。

        “均匀设计之父”、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方开泰教授以《纪念王元院士》为题作了开幕式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王元院士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以及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回顾了与王元院士共同研究、创立、发展"均匀设计实验法”的历程。他表达了对王元院士的深切哀思,同时也勉励与会专家学者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再创佳绩。开幕式报告由覃红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中南大学许青松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Uniform experimental design in chemometrics》的大会报告。

        6月5日下午及6日上午,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的34位青年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研讨会分组报告,内容涉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试验设计,数据采样,计量设计各种方法和应用等,共同研讨均匀设计理论的发展与应用。 

 

                      

        本次研讨会中,颁发了“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选举产生了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6月5日晚上,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在文波楼401会议室召开常务委员会议,讨论均匀设计分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