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数风华”夏令营专家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13

613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统数风华”分营专家讲坛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分别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陈敏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崔恒建教授。本次专家讲坛由杨青龙副院长主持,全体营员线上参加本次讲座并积极与嘉宾探讨学术前沿问题。 

第一位主讲嘉宾为陈敏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统计学与大数据”。陈教授从统计学是什么学科、统计学有什么作用以及统计学与大数据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陈教授指出,统计学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对于21世纪的人们来说,统计学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技能,同时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最强的武器,这个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拥有大数据是时代特征,解读大数据是时代任务,应用大数据是时代机遇。

 

第二位主讲嘉宾为崔恒建教授,讲座的主题是“数据与智慧”。崔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从魅力统计学、数据思维、高斯分布故事、挑战者号冒险以及统计学凝聚正能量五个方面来讲述。崔教授通过各种小故事揭示了实际生活背后隐藏的无处不在的有趣统计思想和联系,并对数学与统计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说明。崔教授幽默地表示,数学使人聪颖,统计使人明智,鼓励大家为了使人生更具智慧来学统计。

 

两位教授精彩的讲座使大家对于统计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在统计研究上继续深造的兴趣。讲座结束后,营员们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学术氛围浓郁。经过本次讲座,营员们都收获颇丰,相信对于以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