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24

2021625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在文波楼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报告分两场举行,分别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敏教授。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报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徐娟副教授主持,王少平教授主讲,报告题目为《如何写出高质量的经济学实证论文——以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与经济新常态的数量特征为例》,王教授指出写出一篇高质量论文,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选题契合国家需求;二是应用前沿方法论研究中国实际问题;三是不断调整和加强主题,并使全文逻辑一致;四是提炼中间和最终结论的意义,使之与全文的主题匹配,并且前后、中间和最终结论之间相互贯通。


第二场报告由统计与数学学院葛翔宇教授主持,陈敏教授主讲。报告题目为《如何做好统计应用研究》,陈敏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应用统计实证研究的发展历史、研究方法、重要特征和研究步骤,并向大家展示了外汇储备规模中的组合预测技术。


报告后,王少平教授、陈敏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探讨,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拓了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