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我关怀 守护助人者心理健康——第21期“潭思”辅导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瑶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25

625日上午,由“晓南湖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承办的第21期“潭思”辅导员沙龙如期举办。此次沙龙的主题是“辅导员的心理健康与自我关怀”,由“晓南湖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负责人方旭峰老师主讲,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多个学院和部门的十余位老师前来交流学习。

  

辅导员群体被在高校育人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常工作中,他们处理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突发性事件,以及来自各个层面的任务,辅导员作为助人者的自身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引起关注。为了帮助广大辅导员维护积极心境,提升育人能力,成为健康的“助人者”,方旭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微型心理创伤”的概念,并从角色互动的视角讲述了辅导员群体遭受微型心理创伤的表现、特点和不利影响;分享了“稀释”、“溶解”、“中和”、“绝缘”等四大积极心境维护“大法”,并呼吁广大辅导员坚持初心、发掘意义、树立理想,以此实现自我关怀,保障助人者自我的身心健康。

  

诙谐的语言、生动翔实的案例、真挚的情感极大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老师纷纷讲述起工作中的动人点滴和对过往学生工作的总结反思。杨子云老师对方老师的分享、沙龙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辅导员角色、学生成长规律、心理健康发展规律等方面发表了自身对于塑造健康的助人者的看法。在座老师一致认为能够给予良好自我关怀、健康成长的助人者才是真正的助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