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朋辈辅导 青春导航”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陈盈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87

    为切实提高新生辅导员工作水平和综合能力,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示范引领作用,20211122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21级新生辅导员助理在文波316会议室开展“朋辈辅导 青春导航”主题研讨会学办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由胡瑶老师主持


首先,胡瑶老师肯定了辅导员助理团队前期工作的完成度和积极性,从多个角度说明榜样力量对大学新生的影响,强调辅导员助理榜样形象的重要性,建议大家要开始将重心从班级管理员的身份向优秀榜样转变。胡老师还针对辅导员助理们的工作总结中发散,从工作风格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入手,引导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苏烨同学提到自己通过发放满意度问卷形式进行统计,新颖严谨;杜宾同学严厉又亲切热情;张姜爱子同学配合班导师共同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大家风格多样,独具特色。对于新生活动积极性不高、焦虑等问题,辅导员老师们也为大家提供了解决思路。

随后,在场师生围绕发挥朋辈辅导引领作用开展研讨,提出以团体辅导的形式,由九位辅导员助理分为三组,对于自我探索、有效沟通、压力应对三个主题进行策划与打磨,未来面向新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陈盈老师以自信心提升团辅活动为例进行示范,讲解团体辅导的设计思路跟基本结构,分享面对新生开展团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同时也嘱咐大家认真对待,通过活动设计与实践提升自我效能感

最后,舒鑫才老师从当前21级新生的生活学习现状以及突出现象出发,指出班团干部领导力有待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较弱等问题,强调了辅导员助理要更多的关注新生具体的生活,定期到首义校区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也对后期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安排。

通过本次会议,学办老师跟辅导员助理团队深入交流,使辅导员助理团队大学生思政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思考。近年来,我院加大辅导员助理队伍建设,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措施,确保“带班师兄师姐”专业到位、关心到位,切实发挥朋辈辅导育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