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96

2021年12月2日下午三点,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动态相关分析(DCA)及其应用”学术讲座在文波楼401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数据科学学院于天维教授主讲,孙晓波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天维教授介绍了一种对生物医学数据相关分析的估计方法——动态相关分析(DCA),由于医学生物数据往往具有的变量数以千计,用PCA进行降维分析时,损失的信息比较多,而DCA的提出就是为了解决这种多变量数据分析问题而生的,从变量对的系数选取变量来对问题做到降维的目的,这也是一种非线性的降维。于教授在介绍了分析方法后,对自己以前搜集的数据进行DCA分析并得到结果,通过实例阐述DCA与PCA之间的区别。讲座最后,孙晓波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与于教授讨论,同学们对讲座知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

 


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动态相关分析(DCA)及其应用模型估计方法的前沿知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新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