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九)

发布者:沈彤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307

报告题目: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中国省域碳配额分配研究

报告人:王文举教授

报告时间:20211221140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147 459 311

 

报告摘要: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综合运用空间联立模型、零和博弈SBM模型(ZSG-SBM)、熵权法等构造三种不同原则下的省域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一是在公平性优先的碳配额分配方案中融入可持续发展原则,将碳减排与经济发展的目标有机整合,并且纳入对各地区碳排放历史责任和转移责任的考量;二是在效率性优先的碳配额分配方案中融入零和博弈的思维,体现区域间的竞争与协同,采用ZSG-SBM模型经多次迭代后达到整体及各决策单元均有效率的分配结果;三是将基于公平原则的碳配额分配结果和基于效率原则的碳配额分配结果进行整合,形成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综合性碳配额分配方案。最后比较三种分配方案的边际减排成本和社会总减排成本,探讨不同分配方案的适用情境。

报告人简介:

王文举教授,现任北京物资学院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王文举教授主要从事博弈论与数量经济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担任首席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碳市场成熟度、市场机制完善及环境监管政策研究》(14ZDA07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设计综合研究》(10AJY00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动态模拟研究》(02EJY003)和《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学发展》(98BJY017);现正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研究》(19ZDA12)。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4部著作获奖。著作《中国碳排放总量确定、指标分配、实现路径机制设计综合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密封招标博弈分析》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动态模拟》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博弈论应用与经济学发展》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改革》、《财经问题研究》、《社会科学战线》、《求是学刊》、《Economics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