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杜中敏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22

20211216日下午14:00,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研究生如何做世界级的研究工作:从数据特征提取方法谈起”学术讲座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主讲,我院葛翔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汪寿阳教授从数据特征提取方法这一角度介绍了研究生如何做世界级的研究工作。汪教授首先介绍了能源经济学的两个公开问题,接着介绍了自己曾经的学生张珣的学术背景。接下来汪教授通过介绍经验模态分解(EMD)方法这一数据特征提取方法,以及张珣如何开创了一个新的原油定价理论和一个基于数据分解的事件分析方法,在硕士一年级期间就解决了困扰能源经济学的两个公开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研究工作。汪教授还介绍了直接滤波方法DFA、奇异谱方法SSA以及季节调整方法等计量方法的理论和程序实现。讲座最后,我院老师及同学们积极与汪教授讨论,同学们对如何做统计与计量相关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计量经济学与统计学的实证研究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提供了启迪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