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杜中敏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30

20211221日下午2点,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量经济学前沿系列讲座“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中国省域碳配额分配研究”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物资学院王文举教授主讲,我院葛翔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文举教授主要介绍了碳排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域已有的研究工作。基于2030年碳达峰目标,王教授综合运用空间联立模型、零和博弈SBM模型(ZSG-SBM)、熵权法等构造三种不同原则下的省域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一是在公平性优先的碳配额分配方案中融入可持续发展原则,将碳减排与经济发展的目标有机整合,并且纳入对各地区碳排放历史责任和转移责任的考量;二是在效率性优先的碳配额分配方案中融入零和博弈的思维,体现区域间的竞争与协同,采用ZSG-SBM模型经多次迭代后达到整体及各决策单元均有效率的分配结果;三是将基于公平原则的碳配额分配结果和基于效率原则的碳配额分配结果进行整合,形成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综合性碳配额分配方案。最后比较了三种分配方案的边际减排成本和社会总减排成本,探讨不同分配方案的适用情境。最后,我院老师及同学们积极与王教授讨论,使得同学们对如何做碳排放相关的计量研究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碳排放相关的计量实证研究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提供了启迪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