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巍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805

      1月19日,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覃红教授线下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秘书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李勇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王艳清教授主持报告和交流环节。

      覃红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及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项目申报对学校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教师科研能力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交流会,广大教师可以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条件和要求,从而进一步做好项目设计论证,提高申报质量和成功率。李勇教授介绍了会议的举办意义及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

      浙江工商大学徐蔼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陶春海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晓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韩中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唐晓彬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青龙教授应邀作会议专题报告。

      徐霭婷教授从活页设计展开报告,她强调了活页设计的重要性,并重点讲述了活页中选题与题目、指南选题与自选题、研究动态与文献罗列、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等几项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点。她鼓励申报教师要发扬敢于尝试的精神、屡败屡战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陶春海教授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就申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评审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建议申报教师选题时应多关注前沿热点领域,多思考探索,注重研究领域的延续性。

      马晓君教授从如何确定选题、如何形成大纲、论证细节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强调,选题要重视国家重大需求、把握学术前沿、问题导向明确、角度体现新意,大纲要逻辑简单严谨、层层递进、自洽闭环,论证要内容清晰、条理清楚,丰富但不赘余,要加强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写作内容。

      韩中教授详细分析了项目申报的条件和要求,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申报教师在认真学习分析项目申报指南的基础上,尽早着手选题、申报书和活页的规划撰写,做好论证准备。

      唐晓彬教授从项目申报指导思想和关键点、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他重点讲述了申报总体要求、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他指出,项目申报要突显“创新性”,应把创新性贯穿于项目选题、内容撰写和分析论证全过程。

      杨青龙教授重点分析了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流程,并分享了项目选题、活页撰写、项目论证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强调项目申报要政治站位高、学术方向明确,要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提出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

      会议交流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徐强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平卫英教授分别针对与会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和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勇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宝贵的经验分享表达感谢,他指出,申报项目的经历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要坚持,选定方向,不断积累,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