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8471

为了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特制定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工作机构

为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特成立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监督巡视组,下设负责具体复试工作的复试工作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组织我院的复试工作,配合研究生院完成招生录取工作。复试监督巡视组负责对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及巡视检查,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复试工作与疫情防控应急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人员名单如下: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虎 林际福

副组长:杨青龙 常金华 王艳清 吴兴华 李占风

成 员:肖磊 宁瀚文 张璇 胡淑兰 陈荆松 熊波 蒋锋 孟祥兰 赵目

秘 书:董晓清

2.复试监督巡视组

组 长:林际福

副组长:吴兴华

成 员:孟祥兰 陈荆松 熊波 李素芳

3.复试工作与疫情防控应急组

组 长:杨青龙

副组长:常金华 王艳清 李占风

成 员:肖磊 宁瀚文 张璇 胡淑兰 陈荆松 熊波 蒋锋 孟祥兰 赵目 刘巍

秘 书:董晓清 郑好 杜中敏

三、复试比例及分数线

1.在达到国家初试合格线的基础上,学院严格依据专业招生计划数(扣除2022年已推免生人数),按照1:1.3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和复试名单,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复试分数线。各专业复试线和招生计划见表格: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招生指标

推免生人数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0714Z1

经济统计学

367

22

9

0

0

0714Z2

金融统计、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

0714Z3

应用统计

0714Z4

数理统计

020209

数量经济学

369

13

4

1

0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

1

1

0

0

025200

应用统计

388

136

24

1

3

 

2.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中,数量经济学考生复试分数线为281分、应用统计专业硕士考生复试分数线为340分。本专项计划按照报考专业划定指标,根据专业排名确定复试名单,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分数线为330分,本专项计划按我校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与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同时参加复试。

4.统计与数学学院各专业均不接受任何调剂申请。

四、复试内容、形式及时间

2022年拟录取推免生无须参加本次复试,其余达到我院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本次复试所有工作均在学校指定的统一网络复试平台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确保自己具有良好的复试设备、网络环境及复试环境支持复试相关工作,详细要求请参考学校研究生院的复试考生须知。考生因特殊原因难以参加或中途无法完成网络远程复试的,请尽快联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27-88385259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复试等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否则,视同作弊上报教育部。

1.复试内容:(1)资格审查;(2)思想政治品德;(3)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4)综合素质;(5)外语听说能力。

2.复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所有考生必须通过学校指定的网络招生平台进行远程复试,复试主要对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测试和评价。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分值具体结构为: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综合素质10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通过考生现场回答随机抽取的问题进行评分;外语听说能力重点考察学生英语思维和口语表达;综合素质通过组织专家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进行评分。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标准等统一,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进行评分。

3.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在资格审核时,须在线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详细情况见“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未提交或未按时提交《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取消复试资格。

4.复试时间具体安排为:

时间

专业

3月26日

下午13:30开始

数量经济学

3月26日

上午8:30开始

经济统计学

金融统计、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

应用统计(学硕)

数理统计

下午13:30开始

3月27日

上午8:30开始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下午13:30开始

注:此为各专业大致面试时间安排,具体面试时间段请以具体通知为准。

5.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为方便后续通知,请复试名单内学生主动加入统数学院2022年官方咨询qq群:853849868,申请须备注姓名+身份证后六位,未按格式申请将不予通过。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pdf格式或jpg格式)如下:

以下材料均须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系统。

(1)考生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

(2)考生本人《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若暂无法提供原件的,可通过学校教务系统截图)。

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5)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

(6)政审材料

提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模板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须加盖有关公章。

(7)综合素质材料

考生本人填写并提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模板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可附相关支撑或证明材料。综合素质材料将作为复试“综合素质考查”依据。

(8)“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材料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以及个人档案中的《义务兵退出现役登记表》或《士官退出现役登记表》复印件加盖档案所在部门的档案管理公章。

9月份入学后,考生须将个人《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交至学院复查。学院会将《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存入考生个人档案中。

(9)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完整抄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模板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上传至资格审查系统。

6.复试交费

所有考生(含专项计划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五、复试与录取

1.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入学考试总成绩按四舍五入规则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2.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成绩低于50分为不合格。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照学校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会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考生如对录取工作有异议,请向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反映,027-88385259。

5.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相关规定和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zuel.edu.cn/main.htm)的信息为准。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