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调整2022年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407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调整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一、招收名额

2022学院拟招收非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13另,学校下达我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1人,将在统计学专业招生。

二、考核方式

1.考核平台:腾讯会议。

2.考核形式: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本次考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取消笔试环节。

3.考核序号:考生通过电脑软件随机分配面试顺序,按流程远程作答。

4.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三、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科目包括外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共三门,分值均为100分考核通过远程面试进行,上述三门科目任一科目低于60分将不予录取。

各专业考核科目如下:

四、考核流程

1.考核时间及侯考场安排。

考生需至少提前40分钟完成设备调试,并进入候考室签到、候场。

2.网络远程考试所需的设备及网络环境

(1)考核设备:网络远程考核采用“双机位”视频模式,考生需准备2台电子设备(建议使用平板、手机),选择固定机位进行拍摄,使用手机支架或能稳定固定手机的方式,避免遇到来电、震动等情况,致使手机跌落。

主机位要求。主机位电子设备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核专家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手机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辅机位要求。辅机位电子设备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及主机位屏幕被考核专家组清晰看到。

(2)网络环境

考生使用4G/5G的手机流量或稳定的WIFI网络完成考核全过程。考生须事先用手机访问www.speedtest.cn网址进行网络测速,上传、下载网速应稳定在5 Mbps以上。如使用WIFI有线网考核,请特别注意网速的情况,避免太多人员共享一个WIFI路由器而导致网络不稳定。

(3)考核环境

考核环境相对独立、无干扰,考核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考核环境光线明亮,确保考核专家能够清楚看见考生。考生可以自行选择考场,但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考核。

3.考生签到、候场

设备调试、签到、身份查验和候场流程应在规定的面试时间之前完成。具体步骤为:

第一步:考生按要求至少提前40分钟调试好双机位设备。

第二步:考生将两个机位设备同时登录指定腾讯会议室。

第三步:考生观看电脑软件随机分配直播,确定随机面试顺序,具体时间为面试开始前20分钟。

第四步:考生根据随机确定的面试顺序修改本人主机位备注为“面试序号+姓名”,修改本人辅机位账号备注为“面试序号+辅机位”。

第五步:考生现场拍摄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人像面)发给本组面试工作人员查验身份,面试工作人员将按面试序号依次查验,并反馈查验结果。

第六步:身份查验通过后的考生应在腾讯会议室候场等待为保持考试连续性,请不要中途离开。考生等待期间请关闭麦克风,全程开启双机位摄像头。

4.考生入考场和查验用具

候考间的所有考生需严格听从面试工作人员安排。面试工作人员会提前通知考生准备入场。考生根据面试工作人员提示登录进入考场。考生入场后,应全程开启双机位摄像头,并收起与考核相关的所有资料,同时将所携带的1只笔和1张无字的白纸向所有考官展示查验查验完毕,考核正式开始。

5.考核

考核期间,考生需全程听从主考官语言指示,按要求抽取面试题目并作答。

五、注意事项

1.考生须自觉服从我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面试考核。若参加网络远程考核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我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核

2.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3.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的时间参加考核,考生候考期间应当自觉接受考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考核指令。

4.考核前务必保持手机电量充足,考核期间最好保持充电状态,避免因手机电量不足影响考试。手机需退出除腾讯会议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例如闹钟、微信、QQ、录屏录音、音乐、视频、在线课堂等,避免在考核过程中被干扰。建议考前重启手机,清理内存。

5.考核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中途不得离场;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外接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6.考生如在考核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场,应尽快回到考核流程,考核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而暂停。若因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须第一时间联系考核工作人员。

六、拟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考生总成绩按四舍五入规则保留至小数点后2位。

考生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综合考核总成绩。

材料审核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程序。

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外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每个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二)未参加考核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若考生总成绩相等,按综合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若综合考核总成绩相等,专业课一与专业课二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专业课一与专业课二之和相等,按专业课一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导师组的考核意见及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并将最终拟录取名单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七、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一)信息公开

学院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招考实施细则、资格审核名单和录取名单将通过学院网站公示发布。

(二)申诉方式

各位考生对我院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请通过以下任意一种方式及时联系。

1.学院通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波328,邮政编码:430073。

2.学院联系方式:027-88385259。

八、其他

(一)我院博士招生录取工作认真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准确把握客观标准,严格把好质量关。加强博士招生录取相关人员的纪律管理,落实回避要求,强化考务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二)落实“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监督巡视组全程参与招生录取过程的监督工作。

(三)考生负有遵守报考条件的责任。考生应当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应当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我院严格遵守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凡参加我院博士招生考核的考生,均视为已承诺遵守相关政策规定。

(四)对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