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万水千山‘粽’是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艾合买提·吐尔地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305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

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

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处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经·乾卦》第五爻:“飞龙在天”。端午是“飞龙在天”吉祥日,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

  端午习俗当以“包粽子”为首,身在异乡为异客,为了让离开了家的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接受到来自学校的端午祝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2261日上午10点,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学校“万水千山‘粽’是情,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我校首义校区二食堂二楼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余小朋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各科室代表、新疆内派教师赛力克、首义校区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一同包粽子、做香包、聊成长、观看同学们带来的表演。实践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伊帕尔古丽和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程新迪主持。

  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学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进一步了解师生需求,促进师生交流。

  王玉兰同学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她介绍到因为家乡多山多水,所以她的家乡有着优质的艾草和粽叶。她介绍每当端午节来临妈妈都会在门面两边挂上艾草,妈妈还会做一个小香包送给自己挂在身上,小时候得到这个香包可以开心一整天。

  活动中大家各显身手,一同包粽子、“DIY”端午香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又一个不同形态的粽子逐渐呈现,端午香包也飘香四溢,还有同学用粘土捏出了形象生动的卡通“粽子”,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覃红一边包粽子,一边亲切地和师生代表们进行着交流。他向每位同学送上节日祝福,倾听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对学校发展的建议。覃红为师生们发放了中南大“易班”精心准备的手编手链作为端午节纪念礼物。覃红表示,大家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端午节,有助于促进大家的交流交往交融,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实践活动。


在表演环节中,预科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深情温暖的《天籁之歌》、热情欢快的舞蹈《新疆是个好地方》,唐嘉祥同学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的老师和同学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也品尝到了刚刚亲手包好的蜜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