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孙少龙:大数据驱动的旅游决策研究

发布者:沈彤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500

报告题目:大数据驱动的旅游决策研究

报告人:孙少龙(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26161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993 867 044

摘要旅游大数据主要包含游客到达量、用户生成数据(如酒店评论,搜索引擎数据等),旅游大数据为旅游研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研究场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旅游大数据的可用性逐步提高。本研究以旅游大数据为驱动,结合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法,探究多源异构数据对于旅游需求的影响关系,探索疫情前后消费者满意度的变化,研究结论为旅游从业者提供新的管理启示,为旅游业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报告人简介:

      孙少龙,中国科学院管理学博士,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挖掘、智慧旅游、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兼任Data Science and Management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Complexity、《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计量经济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客座主编、编委。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管理与决策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第五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技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励。同时,将综合集成预测方法应用到汇率与进出口预测领域,作为主笔,参与撰写政策研究报告8篇,其中2篇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部分政策建议被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所采纳,有效地支持了国家高层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