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张璇:卖空机制与食品安全——基于溢出效应的视角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1

张璇:卖空机制与食品安全——基于溢出效应的视角

【学术期刊】《金融研究》,2022年第3期,封面文章。

作者简介】张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统计与大数据方法在微观经济领域的应用,主要聚焦于企业效率、制度与经济发展等领域。在权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并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科基金。

主要观点】:卖空机制通过威慑效应约束厂商的自利动机,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资本市场途径。本文利用2015—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食品抽检数据,考察卖空强度对地区食品质量的影响。采用食品类上市公司融券余额在流通市值中占比的加权平均值度量地区卖空强度,体现了食品企业受到的卖空威慑压力。结果发现,卖空强度越大,当地整体的食品抽检质量越好。机制分析发现,卖空威胁在提升上市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通过供应链协同、同群效应以及减少信息不对称的途径传导至同地区的其他企业,产生了食品质量治理的溢出效应。异质性分析显示,卖空对食品安全治理的溢出效应在要素市场发育不足、法制相对不健全和欠发达地区更加明显,卖空作为外部监管的补充机制发挥了食品安全治理的功能。因此,完善融资融券制度,适时合理地将食品类上市公司纳入融券标的,为惩治劣质食品提供资本市场手段,对确保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具有现实意义。

政策启示:本文的结论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及融券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如下的政策启示,(1)适时合理地将部分食品、药品等信息不对称,且具有信任品特性的生产企业纳入卖空标的,发挥做空者的信息收集能力,有效抑制厂商的机会主义动机,扩大社会共治的范围。(2)适时合理地放宽对融券的限制,让更多的投资者有机会参与融券,扩大融券交易规模,增加对厂商不良行为的惩罚力度。(3)促进并完善外部制度环境的建设,特别是法制环境,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媒体、民众和市场共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