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葛翔宇:企业并购中目标公司价值的实物期权定价新方法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1

葛翔宇:企业并购中目标公司价值的实物期权定价新方法

【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第3期。

作者简介】葛翔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金融数学,金融风险控制及数量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等领域。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主要观点并购历来是实现企业战略投资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文给出了研究企业并购中目标公司价值的一种实物期权定价新方法。研究方法:本文在传统的资本预算理论基础上,运用实物期权方法对管理者的决策柔性进行了估价。并在竞争环境下,建立了目标公司价值的带跳实物期权定价模型,以对企业的管理柔性进行较为准确的估价,使得企业战略投资估值理论能够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另外,目前大多数关于实物期权定价理论都是以管理者作为理性决策者和完全市场假设来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然而大量的金融市场异象的存在被证实给经典的金融学资产组合理论和无风险套利定价理论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因此,本文在现有的实物期权定价理论的基础上对基于前景理论的实物期权定价问题进行了研究,为探讨有限理性假设下实物期权定价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一条可行思路与方法。研究发现:在实证研究中,选取了一个典型的企业并购案例,通过建立基于前景理论的服从跳扩散过程的实物期权定价模型,并用最小二乘蒙特卡洛模拟方法对模型进行了模拟计算,得到了合理的目标公司价值的估计值。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在外生竞争情形下,目标公司的实物期权价值会受到正面事件影响而提高,期权的执行时间也随之推迟,反之则反;在前景理论下,决策人在顺境经营的过度乐观或在逆境经营的过度保守使得期权价值相应增加或相应减少;在外生竞争性和决策者非理性同时存在的情形下,期权价值也会显著受到相应的影响。此外,经过对前景理论的参数分析,决策者的非理性程度也会引起实物期权模拟价值作相应的变动,即决策者对小概率事件的重视程度越大,期权的模拟价值就越大;决策者的冒险偏好越大,模拟出的期权价值就越小。研究创新:本文在考虑决策者的有限理性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前景理论的目标公司价值的实物期权定价模型。研究价值:在企业并购过程中为确定目标公司价值给出了一个有限理性框架下的定价新思路。